半數民眾得付千元惹民怨 政院傾向直接發振興券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圖片: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提供

五倍振興券方案一周三折,行政院原訂「1千換5千」、「中低收入戶免付1千元」等條件一再擴大,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13)日晚間最新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召集相關部會首長,討論五倍券相關事宜,認為此次民眾換購五倍券時應該付的1千元,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吸收負擔。

羅秉成指出,經各部會盤整後,除去年不用負擔1千元的中低收入家庭等八大類弱勢族群外,若再加上今年紓困4.0領取政府現金紓困的900萬人,以及其他受疫情影響工作的族群,總計擴大不須負擔1千元的民眾將超過一千萬人,已近台灣人口的半數。

據了解,蘇貞昌在會中表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持續提升,剛公布的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7.43%,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8.34%,而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也上修為5.88%,考量政府整體財政負擔後,經濟成長的成果應可讓全民共享,換購五倍券時應該付的1千元,可評估全部由政府吸收。

羅秉成表示,在與相關部會會商後,蘇貞昌認為,若五倍劵有一半國人免付1千元,另一半國人卻須支付,恐易造成民眾比較心態,而有引起社會紛擾之虞;加上,要預先發放1千元給千萬人的程序繁瑣龐雜,行政成本極高,改為全面吸收亦能簡便程序。

行政院方於昨(12)日與民進黨立院黨團幹部溝通後,做成發放五倍券、擴大換購五倍券不須負擔1千元之適用範圍等結論。不過黨內正國會派系的立委馬上聯合聲明應「直接發券」,英系立委也搶在16日與行政院溝通前做出共同呼籲,隱然飄出共同反蘇系、新系的煙硝味。

不過一派系色彩較不鮮明的立委指出,這幾日除了黨內立委有不同的聲音,若國民黨縣市首長全面補助該縣市民眾免付1千元,或是像台南市長黃偉哲擴大補助免付1千元,那五倍券的成果將會被國民黨收割,而其他仍須自行負擔1千元的民眾會有相對剝奪感。

近日各地方縣市開議,地方議會的國民黨團紛紛提案要求普發現金,金額從5千元到1萬元不等,隱然從地方包圍中央,向各縣市首長施壓,而國民黨籍的縣市首長如台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紛紛表示要向中央請款,不論成功與否,都將成為明年地方選舉時的輿論籌碼。

今日政院會議後,蘇貞昌雖已要求相關部會朝直接領券的方向規劃,但仍待16日聽取黨團成員意見後,再做最後定案。

看更多
振興五倍券懶人包 未列排富條款
振興還沒譜 行政院可能先推紓困5.0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