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還沒譜 行政院可能先推紓困5.0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圖片來源:新冠疫情對民眾生計影響很大。資料照片。

隨著本土疫情降級,各黨立委紛紛倡議振興方案,媒體也先後報導國發會可能的規畫,三倍券、五倍券的意見陸續傳出。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今(29)日院會後的記者會表示,疫情對國內民生經濟、民眾生計影響重大,但振興方案尚未定案,也正因疫情擴大而評估紓困5.0。

立法院今年五月三讀修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將紓困及振興特別預算拉高至8400億元,但羅秉成表示,這兩年下來只剩下1600億,行政院將在此額度內,對防疫、紓困、以振興做整體性盤點與評估。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於27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相較於去年疫情高峰的五月時,約37.6%民眾不滿意政府紓困表現,55%民眾表示滿意,不滿意的比率在當年六月、十二月陸續降低,但在今年七月,不滿意的民眾卻飆高至47.6%,且比率高於滿意民眾。自紓困方案公布以來,幾乎每天都有朝野立委召開記者會,針對紓困措施提出進一步訴求。

羅秉成解釋,五月所頒布的紓困方案大部分僅有三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陸續收到立委反映的民意,行政院及國發會正針對疫情降級後仍受疫情衝擊的產業,評估是否給予相關補助,將是未來紓困5.0的範疇。

在振興的部分,羅秉成回應外界傳言,外傳時程是在立法院新會期上路的九、十月開始,但特別預算只要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就可以先支用,一旦定案就能發放,不過行政院會同時考慮防疫、紓困與振興在1600億元範圍內規畫,但會有所取捨,部分可能以明年的公務預算來移緩濟急。

另外,台塑集團昨日宣布,將捐贈10億元紓困金提供政府專款專用。羅秉成回應,感謝民間熱情捐助,將再進一步了解、討論,未來這筆捐款如何處理、妥為規劃。

看更多
反擊國民黨抹黑! 蔡英文領打高端 黨公職跟進
【獨家】唐鳳平台遭疑挪紓困預算 立委曝外包商關貿年攬1.7億公家工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