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中成韓國明年大選基調 5成8民眾:中國接近邪惡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青瓦台

韓國將於2022年3月舉行總統大選,除了房價狂飆、疫情、北韓,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現在又多了一個左右選情變數的中國議題。尤其年輕人普偏「反中」,已經成為在野黨保守派政客急於爭取的族群。

韓國現任總統文在寅所屬的共同民主黨在釜山市長補選中慘敗後,最大的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在大選中的聲勢看漲。

韓國民意有兩條軸線。一個是傳統的40歲以上中高齡「仇日」情緒,「韓國研究」民調公司(Hankook Research)首席分析師鄭漢武稱,過去有個說法:「當你無緣無故地仇恨日本時,你才知道你是個真正的韓國人。」

但他進一步稱,在未來幾十年領導韓國的20多歲、30多歲的這代人中,不喜歡中國的佔了多數。

因為韓國從仇日已經發展出第二條的「仇中」軸線。根據韓國研究與韓國新聞雜誌《SisaIN》共同進行的調查顯示,喜歡美國與中國的比例是6比1。

特別是在1000名受訪者中,58%以上的人認為中國「接近邪惡」,只有4.5%的人認為中國「接近善良」。

在韓國進步派人士,主張與北韓和解,並且在美、中之間尋找平衡點;至於保守派則把任何不全力支持與美國結盟的做法,貼標籤稱為「親北韓」和「親中國」派。

特別是文在寅今年5月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強調了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表明韓國正冒著激怒中國的風險,與美國結盟更為緊密。

而主要的保守派國民力量黨已開始利用年輕選民的反華情緒來確保贏得總統大選,並取得地方選舉重大進展。

看更多
全球第8國! 南韓成功潛射導彈
習近平重新考慮犯台! 外交雜誌:美須攜手龐大盟邦反制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