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 北韓勞動新聞網

北韓討疫苗拒收科興「讓疫情嚴重國家先打」

by 碧月 蔡

撰稿記者:蔡碧月
圖片:日前傳出北韓領導金正恩施打疫苗後,出現嘔吐、發燒的激烈副作用。翻攝北韓勞動新聞網

一下要一下又不要,北韓到底在玩什麼遊戲?!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號稱無人確診的北韓,這幾個月不斷透過外交關係向聯合國要求提供疫苗,但昨天(8月31日)卻傳出北韓婉拒接受COVAX平台提供的297萬劑中國科興疫苗。這是北韓繼5月推掉COVAX安排的170萬劑AZ疫苗後又一次拒收。據了解,北韓因為擔心副作用、效果不好,所以不接受這兩款疫苗。

北韓官媒批評疫苗接種沒效用

據外電報導,自從去年中國武漢爆發疫情後,醫療體系脆弱的北韓,火速封閉國門,停止旅客出入境,貿易量大減,同時國內徹底實移動限制,民眾一被發現有疑似症狀就馬上被隔離。

北韓一直對外號稱零確診,今年還曾向WHO(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針對2萬6720人進行PCR檢測的結果,沒有一個人是陽性。對此外界深表懷疑,認為北韓國內徹底限制移動、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就是為了防止疫情感染蔓延到首都平壤,危害黨政高層。

當地官媒5月時曾報導,在新冠病毒持續變異下,疫苗接種看不出有明顯成效,並批評疫苗產生的副作用反而害命,強調疫情長期化將是不可避免的現實。

但現實中,北韓卻不斷向聯合國COVAX平台商討疫苗的事;一般而言,COVAX平台要求接受疫苗的國家必須提出詳細的接種計畫,並派專員到當地確認監視,但這些要求全被北韓拒絕,並透過外交手腕讓COVAX平台點頭提供疫苗。

傳金正恩5月接種發燒狂吐

根據DailyINK消息,5月時金正恩曾在鄉下別墅接種疫苗,卻出現強烈的高燒、嘔吐副作用,目前靜養中。除了金正恩外,另有100位高官也在5月接種疫苗。

看來,北韓因為擔心副作用,5月時先是拒絕了AZ疫苗,最近又用「疫苗讓給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先施打沒關係」來回絕中國科興疫苗,這一連串動作,在在表明北韓早有心儀品牌。只是,剩下的疫苗品牌中,不管是莫德納還是輝瑞BNT疫苗,在北韓沒有相對應的冷凍保管設備,加上國內電力不穩下,提供這兩款疫苗可能有困難。

實際上,外傳北韓國家科學科技委員會從去年7月便著手發展國產疫苗,甚至傳言已經成功獨立開發國產疫苗。Dailyink指出,北韓國產疫苗由兩位40歲左右的研究者、藥劑師共同主持開發,在咸鏡北道的羅南藥廠,從原料、技術、儀器都堅持自己來,日前已經將研究成果往上呈報。

由於北韓一向宣傳,凡是對黨忠心、愛國有功績的人,就有機會搬到平壤居住,據說,這兩位主持計畫的人,獲黨派任中央藥學院院長,同時也發給各自的家族平壤市民證、取得移住平壤的資格。只不過,北韓國產疫苗的真面目、藥效如何,到目前為止並無進一步的實證數據。

看更多
只為見他!傳金正恩打疫苗出現高燒、嘔吐嚴重副作用
僅7國入境送檢疫所惹議 比較各國管制措施北韓最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