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11月安放龍骨! 裝備與技術成謎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蔡總統去年11月前往台船公司出席「潛艦國造建造案開工典禮」

潛艦國造有最新進度!根據行政院送抵立法院的施政報告指出,首艘原型潛艦預定於11月安放龍骨。將成為下一個檢驗與支付預算的重大節點。

潛艦國造預定於2025年完成,共計要投入493.6億元,海軍在明年共編列95.4億元,主要作為一般武器及戰備支援裝備購製。預算書也顯示,海軍自明年起,將派員前往美國與歐洲,執行「潛艦國造國外裝備駐廠」業務。

推測這項規畫應為提前派員前往國外廠商,先行熟悉我方所採購「紅區裝備」(只能仰賴他國支援的裝備)、「黃區裝備」(取得困難但有自製潛力)的操作、保養與修護技術。

由於一般造艦安放龍骨為重要節點之一,必須滿足時程與要求,也是承包商台船請款的重要條件。曾參與造艦人士稱,通常安放龍骨時,就表代著已經完成設計與所有裝備都已到位。

但從預算書來看,海軍明年才要到國外駐廠研究操作與修護等技術來看,仍屬先期準備階段,主要裝備應該尚未運進台灣。

另外一位專家也質疑,過去軍方宣稱潛艦國造是以船段自動化焊接方式結合,但與安放龍骨工法衝突,讓人無法理解究竟實況為何。

蔡英文在潛艦國造簽署儀式後登上海虎號潛艦。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潛艦為台灣急需的裝備,但自蔡政府啟動潛艦國造政策以來,國內外軍火商角力、船廠之間暗鬥,甚至是國外技師撤離等風波不斷。

甚至傳出台船似乎不具潛艦真圓能量,需要私下尋求他國出手援助,軍方與台船對各式傳聞保持低調,一概不予回應,全國也莫不期盼真能順利突破重重挑戰。

看更多
黃曙光降格接國安會諮委 虛位以待接台船董座?
台船為海軍爭董事 踩邱國正紅線遭狠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