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曙光降格接國安會諮委 虛位以待接台船董座?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資料照片,總統府

前參謀總長黃曙光將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名為確保潛艦國造計畫如期如質執行,但實為「降格」安排,且迄今受到在野立委質疑尚未完成細部設計圖延宕多時,要如何重用和確保,讓此一不合邏輯的人事案,充滿諸多想像空間。

先看近來參謀總長卸任後安排,李喜明不接受公職轉進智庫,現任的國防部長邱國正從總長退下後,一路由退輔會主委、國安局長再做到部長。嚴德發則是接任國安會祕書長、首席諮詢委員後再接任部長。

其他如高廣圻、嚴明、李傑、湯曜明、唐飛、郝柏村、宋長志都是直接接任部長;林鎮夷、霍守業、李天羽、羅本立、劉和謙、陳燊齡、賴名湯則是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

還真沒看過參謀總長接任國安會諮委,軍事專家認為,如此安排己經嚴重破壞總長官箴與軍中人事慣例。其次,總統蔡英文要借重黃曙光續推潛艦國造,當初大可安排接任部長,卻反而不修法讓其延役一年,直接讓黃屆齡退役。

第三個值得玩味之處,就是今年已經投入300多億元預算的潛艦國造案,多次遭到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質疑,還沒有開工就花了200多億元,連細部設計圖都尚未完成。甚至立委先前考察台船潛艦專用船廠時,傳出內部僅有鋼板、防爆箱等,廠區內仍一片空盪。

原本海軍預定於去年完成細部設計,但立法院預算中心曾質疑,仍有多份細部設計文件尚待提交海軍審查,進度看似嚴重落後。

潛艦國造內容與進度仍為一團謎霧,蔡英文要借重黃曙光確保潛艦國造計畫如期如質執行,卻捨部長和戰略顧問等職,「降格」擺在國安會諮委,也讓黃要繼續「扛起」成敗責任。

第4個可能發展,專家推測或許是黃曙光先「虛位以待」,在多次傳出異動的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未來離任後,可以接棒轉任台船董座,執行和監管潛艦國造工作。

戰略學者解讀,黃曙光人事案往好處想,可以與國安會副祕書長陳文政「就近商量」;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就是由祕書長顧立雄「就近看管」,至於那種可能性更高,就要看蔡英文心中的人事布局考量。

看更多
國安會新人事!胡木源接副秘書長 黃曙光任諮委
黃曙光將屆退 邱國正釋潛艦利多添謎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