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怪象》隔離首長社群曬照 政治網紅化成日常?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鳳梨吳泓逸臉書

春假期間與確診家人同桌用餐的總統蔡英文8日當天隔離,居家期間臉書曬出快篩、PCR檢測陰性結果,說明自己身體狀況,還特別強調接見瑞典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透過視訊會面;送給訪賓享用象徵台灣小吃的珍珠奶茶及蘿蔔糕,附上拍攝的照片。居檢期間分享自己在家工作情況和日常讓粉絲追蹤,而首位居家隔離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也說自己自主管理期間,每天在家工作開會很像「直播主」。

政治人物官方臉書曬照已非稀奇,但因疫情自我隔離,首長變成「直播主」,英、美習以為常,但臺灣今年才開始。過去有線電視台LIVE連線採訪政治人物對政策議題論述,但是現在政治人物卻直播自我快篩。尤其自主健康管理沒有攝影師,沒有造型師、化妝師,拍攝角度、妝容打理自己解決。鏡頭前必須兼顧顏值形象,怎麼拍、怎麼直播最佳?變成政治人物必修學分。

多年前已有作家批評政治平庸化,但現今政治人物卻趨向網紅化,選舉態樣靠向網紅。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更不諱言,台北市「後柯文哲時代」,藉由住北市的網紅、KOL等意見領袖,提出市政問題主打北市選舉來加深加廣社群影響力。弔詭的是,多用於產品、美妝、保養的商業行銷,曾幾何時選舉也得靠網紅行銷,靠微網紅、奈米網紅的UGC短時間大量的發文,製造聲量。選戰、公共議題變成商品炒熱度?

首長兼當網紅、直播主,最近爭取初選提名的多位藍綠議員擬參選人,也積極在社群上曬影片、搞直播,搏聲量、當名嘴,更有甚者「請阿姨把機會留給年輕人」語出傷人炒話題。或許受到台北市長柯文哲素人參政當選後又連任的激勵,網紅呱吉北市議員一戰成功,讓相信網路聲量的政治人物,更堅信社群媒體高聲量等同高當選率。

今年跳出來表態參選九合一議員的網紅、直播主,焦糖哥哥陳嘉行擬選北市士林北投區市議員,臉書粉絲15萬追蹤者;直播主鳳梨吳泓逸擬參選嘉義市議員,破3萬網友按讚。網紅人氣之高,路過的立委民代也來留言,導些聲量流量回籠。

政治人物借助網紅,但網紅投身政治,兩者身份界線模糊。擬參選的新人競選看板拍照猶男帥女美當網美,個人臉書遇特殊節日的祝賀文,追悼逝者不約而同的弔謁文,固定時間分享切菜滷味的吃喝文。臉書操作手法雷同,發文內容和發文者的連結稀薄,彷彿是同一間工廠出產的罐頭,外表大同小異,內容味道也都差不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