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2050淨零碳排 芬蘭能源公司:改採內燃引擎發電機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蔡英文視導大潭電廠

國發會日前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再生能源達到60-70%佔比計劃引發各界熱議,芬蘭一家大型能源公司評估,台灣目前很難安全有效地過渡到再生能源電力,需要採用效率內燃引擎發電機(ICEs),以維持電網彈性與系統效率。

3月3日的興達電廠停電事件,對台灣民眾、企業和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也引發政府、專業學者和工商業領袖對於電網安全的重視和討論。

芬蘭能源公司瓦錫蘭分析,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台灣的發電所依賴的核能、燃煤和複循環燃氣輪機(CCGTs),這些設備在發生故障時,都無法快速反應。

與缺乏彈性的CCGTs相較,ICEs更具有靈活運轉能力,可以快速的平衡電網,當基載燃煤和大型天然氣機組無法快速提供電力時,可快速啟動的引擎發電機可以在幾秒鐘內做出反應來協助系統快速復電,可以大幅減少未來事故的風險。

同時依據瓦錫蘭電力系統建模專家的運算預估,在台灣目前的電力系統下,只有15GW的太陽光電,可以整合到目前的系統中,無法依國發會計劃在2025年達到20GW。

主要原因在於目前的電網不具彈性,如果沒有靈活的內燃引擎發電機,將很難快速填補再生能源不發電時的電力短缺。

芬蘭瓦錫蘭能源公司提供乾淨能源設備,擷自該公司網站。

以美國德州為例,去年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冬季風暴,當電力系統中大部分的設備都失效時,位於德州南部的Pearsall電廠,啟動內燃引擎發電機,幫助電網運營商平衡變動的電力需求。

因此,瓦錫蘭建議,通過增加9GW的彈性天然氣引擎發電機組和2GW的電池儲能,台灣將可以實現2025年的目標,並在2030年達到30GW太陽光電。

根據瓦錫蘭電力模型估算,到2030年系統總成本將累計節省125億美元,台灣還可以節省三分之一的燃料進口,減少成本的同時提高能源安全,有助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放的目標。

看更多
王文淵閃辭工總理事長 全台大停電新聞稿成導火線
不斷更新》小英才保證穏定供電 全台多地大停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