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在家防疫用電破5月新高!興達再爆停機 知情人士透露3點「今年不缺電」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興達電廠外觀。翻攝wikipedia

興達電廠上週因人為疏失而停機,導致全台400萬戶停電。今(17)日又傳1號機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以致機組停機。對此,《毅傳媒》詢問知情人士指出,因氣溫飆高,加上民眾因「疫情在家開冷氣」是主因,用電尖峰提早在5月來臨,相較以往尚有許多歲修機組未回發電行列,回歸之後今年全年就沒問題。

內部人士透露,由於今天的用電量負載突破3700萬瓩,破前年整年用電新高,以往這種情形都在7月。但今年比較特殊的是,一因為疫情大家都宅在家、二加上氣溫飆高等因素,三許多歲修機組尚未回歸,但保養整修後回歸,「今年沒有缺電問題」。

該人士補充,根據台電官網,興達電廠今日發生1號機無預警故障,雖然損失了55萬瓩,供電燈號只是「亮黃燈」,但現在電都還夠用!此外,因為今年國內的用電高峰提早來,才發生此臨時狀況,但當前台電已排除問題。

關於台電興達電廠1號機事故原因及處理說明,今日中午12時54分,高雄興達電廠1號機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以致機組停機。電廠已於14時25分排除故障及測試完成、14時29分點火重新升載併聯發電。

台電表示,今天預估最高用電量約3680萬瓩,不過中午的實際用電量已破3700萬瓩,再次刷新歷年5月用電量紀錄,但台電強調,目前全台供電情況正常,民眾勿需擔心。

台電也補充,今年5月已超過2019年7月的全年用電尖峰,同時也接近2020年的年度用電尖峰,目前除了修復機組重新升載發電外,也已增加備轉機組發電量能,正進行相應的電力調度。

看更多
興達電廠又故障 幸未停電搶修中
興達電廠故障全台傳災情 多處民眾受困電梯待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