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快、要行動!宣明智新書《電動車產業大未來》:「電動車將成為台灣下一個護國群山」【影片】

by 林 涵青

2022台灣邁入電動車元年,銷售起飛、品牌車款選擇也變多,但在這個全新的戰場上,台灣產業和廠商品牌如何抓緊大好機會?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公信電子董事長、宣捷幹細胞生技創辦人宣明智推出新書《電動車產業大未來》,他認為:這個機會對擁有強大的資通訊與半導體產業的台灣來說相當有優勢,絕對要加速起跑,掌握決勝關鍵!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天下文化
影片攝影、剪輯:孫杰

「我不停思索,我的孫子輩新世代的機會在哪裡?」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在《電動車產業大未來》新書發表會上說,他曾經歷台灣IC產業崛起、見證台灣半導體星火燎原,甚至現在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2021年起,宣明智進入車用IC專家公信電子擔任董事長,敏銳的他觀察到一個更勝於半導體產業的未來趨勢:汽車產業面臨百年來最大變革,電動化是變革的主戰場。

《電動車產業大未來》為宣明智進入汽車電子產業二十年的觀察與預測|林涵青 攝影

《電動車產業大未來》是宣明智專為台灣電動車產業撰寫的大攻略,他分析,全球電動車產業在西元2040年後產值將高達6兆元,單單四輪車的製造就會有2兆,這個規模是PC手機的2倍,半導體產值的20倍;如果2040年產業大決戰,必須在2030年做好準備,而往前推「2025年是不是一個咖」,就是關鍵。他呼籲政府與產業界:「要快、要行動!」

宣明智強調,IC是電動車產業中非常關鍵的一點,將在電動車發展中扮演最重要、最重要的角色,一部傳統燃油汽車使用40~50顆晶片,將來一部電動車裡會有200~250顆更多數量和種類的IC,而且將來汽車改款速度會越來越快,就要一直換新的IC、新的功能,「我看到IC就是台灣發展電動車的核心競爭力」。

新書發表會現場也展出公信電子的5G電動巴士智慧駕駛座艙|林涵青 攝影

而且不僅相關產業卡位要趁早,宣明智更向政府喊話:「政策應該要『多做多對』,不要怕做錯,也不要怕圖利企業。」立即選定正確的方向,積極開始,例如公務車、商用車優先推動電動化,就可協助產業發展與轉型,加快落實電動車國產化。

《電動車產業大未來》新書發表會中,各界領袖蒞臨祝賀,展現宣明智在產業、商界和政界的好人緣,像是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立法委員高虹安、游毓蘭,以及數位發展部產業發展署署長呂正華(前經濟部工業局局長)皆親自到場並致詞。

《電動車產業大未來》新書發表會中包括政府官員、立法委員皆到場祝賀致詞|林涵青 攝影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擔任部長時就與宣明智是並肩作戰好夥伴。2019年兩人共同出席交通大學活動上,因為宣明智提點交通部應多關注科技產業在交通上的發展,才能讓政府在電動車供應鏈提早布局。

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提到這是一本聖經,書中談的台灣優勢來自於技術與效率。未來政府將強化跨域合作,強強聯手,完整電動智能產業藍圖。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在工業局時就跟著企業一起打拼,現在全力投入數位轉型,繼續助攻電動車發展。

高虹安立委則感謝宣明智對年輕人的栽培及照顧,更提出產業、基礎建設、智能資安發展,將是電動車產業未來重點,她也繼續在立院中努力推動鋪路。

立委高虹安對宣明智對年輕人的提攜照顧表示感謝,並期望國人可透過本書更了解電動車產業|林涵青 攝影

新書發表會接近尾聲時,投影布幕出現宣明智孫女親筆繪製祖父與電動車的合影畫像,由宣明智之子宣昶有上台致贈給心目中的電動車巨人,場面溫馨。最後宣明智與現場貴賓一同高舉《電動車產業大未來》合影留念,期望這本淺顯易懂的書籍,引領台灣電動車產業發展,成為下一個成長跳躍的契機、台灣的護國神山。

宣明智董事長與夫人、公子宣昶有合影|林涵青 攝影

《電動車產業大未來》
作者:宣明智、傅瑋瓊
出版社:天下文化
書籍介紹:https://bookzone.cwgv.com.tw/book/BCB77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