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疫三級》疫情爆衝!柯文哲:民眾應自動自發封城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圖為北市長柯文哲。毅傳媒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本土確診案例高達333起,北市府緊急召開記者會,市長柯文哲也在記者會上坦言,既然有部分地區達到社區感染10%,應該要「自動自發封城」,除民生必需用品外,其餘店家應暫停營業。

媒體也提問,北市有無封城的可能性或演練計畫?柯文哲無奈地說,先前已對此有確實的封城演練,「但不要到那個程度,真的拿出來用。」

柯文哲也說,今早侯友宜市長「先打給他來講停課的事情」,為了阻斷疫情傳播鏈,今早才決定宣布高中以下停課,也必須要呼籲教育部,大專院校的部分要盡速全面停課。

外傳雙北市長擅自越過中央來兩度宣布停課,中央對此頗有微詞,恐怕會對此追究雙北市長的越權問題。柯文哲則說,這屬於地方自治事務,教育局也已在第一時間知會教育部,並沒有越權問題。

柯文哲也強調,目前要先讓確診案例不要爆發性成長,若上升速度過快,超過醫療容量,還是會有問題,呼籲人民要靠國民素質來做自我管理,不要因為人與人接觸提升案例,進而超過醫療體系崩潰。

至於外界質疑北市遲未公布確診案例疫調,柯文哲說,公布疫調已經沒有意義,現在要假設疫情都在你我身邊,快篩站也是一樣,有症狀才來做,無症狀就不要來,陽性重症就送到檢疫所,目前就依賴國民素質,暫無徵收公訓中心宿舍作為收治中心,或類似方艙醫院的設置計畫。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補充,今日下午4點起,北市境內的娃娃機店、桌遊店、ARVR附設遊藝場或卡拉OK,要即日起暫停營業,若擅自營業,則依法開罰,因為境內許多娃娃機店,沒有人管理、沒有人清潔消毒,很多民眾在這段時間,也可能會去消費,可能會成為疫情破口,因此才決定境內相關的娃娃機店要暫停營業。

看更多
雙北疫三級》【獨家】與乘客群聚僅靠口罩防疫 公車司機怒吼:優先打疫苗!
雙北疫三級》社區目前傳染係數R0值約為3 預估可達單日800人確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