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為攝

雙北疫三級》社區目前傳染係數R0值約為3 預估可達單日800人確診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主圖說明:萬華龍山寺週邊的街友,已經由安排陸續至快篩站採檢。李智為攝

國內COVID-19疫情進入社區流行階段,昨日有媒體在記者提問,想知道指揮中心對疫情高峰值的預估為何?但指揮官陳時中與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都未回答。《毅傳媒》接獲消息,指揮中心內部估算的R0值(傳染係數)約為3,未來一週預估可能達單日800人確診。

昨(16)日指揮中心公佈的國內確診病例為207人,又創新高,亞東醫院也爆發院內感染,有7人確診,針對這波來勢洶洶的疫情爆發,昨日曾有媒體詢問指揮中心是否有「預估高峰,或是什麼時間會出現最高點?」、「變種病毒的源頭追溯」、「台灣有無可能出現自己的變種病毒」等問題。

但指揮官陳時中跳過「高峰值」的提問,直接回答後面的問題說:「源頭並不是完全不追」,接下將印度變種病毒的相關問題,交給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張上淳接著解釋,變種病毒株若傳染力和致病力變強,就是觀察的重點,也要注意原本疫苗是否失效的問題,二人都沒有回答未來疫情「峰值」出現的相關問題。

召集人張上淳在5月16日說明,變種病毒株若傳染力和致病力變強,就是觀察的重點,未回答疫情「峰值」出現的相關問題。圖:翻攝自Youtube

據了解,指揮中心內部已有防疫專家初步估算出R0值(傳染係數)約為3,目前是1個確診者可傳染3個人的狀況,專家以R0值=3去推估,未來一週台灣可能達單日800人確診,台灣這波疫情的「高峰」時間點,還無法預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表示,R0值就是傳染係數,也就是病毒的傳播能力,每1人若在無公共衛生干預狀況下,可以傳播多少人的值。也可以由傳染係數換算成族群免疫的閥值,疫苗所需施打人數就是這樣算來的。

醫師姜冠宇認為,這一次台灣疫情的英國變異株傳染力,應是去年武漢原始株的數倍,傳染力大增,另一個鄰近的印度變異株還沒進來,其傳染力也為原始株的數倍,萬一印度變異株進來,恐是另一個災難。

不過目前證據顯示,疫苗對英國變異株有效,對於印度變異株是否有效果打折 ,仍未知。至於大家關心的「峰值」,姜冠宇也呼籲社會大眾勿恐慌,只能說指數上升期,大家要有最壞打算。

記者詢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關台灣這波社區感染,內部有無對R0值的推估?預計峰值為何?目前仍未取得指揮中心回應。

看更多
雙北疫三級》警察染疫首例!蘆洲分局基層警確診 疑與獅子男有關
雙北疫三級》和碩員工爆確診 鄰居華碩發信警示人車管制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