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載舟還是覆舟?電視新聞聲量調查公布 聲量王陳時中「負面報導也最多」

by ctwant
「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今日公布結果,指出被電視媒體報導最多的是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而且負面評價報導也是第一名。(圖/學者監測聯盟提供)
「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今日公布結果,指出被電視媒體報導最多的是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而且負面評價報導也是第一名。(圖片來源/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提供)

編輯撰稿: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2022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

成為「媒體寵兒」,到底是幸或不幸?「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針對全台12家有線和無線電視台,監看6都和新竹市長選戰報導,並加以統計分析。日前調查結果出爐,學者指出,被電視媒體報導最多的是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堪稱聲量王,但負面報導最多也是陳時中。學者直言:高曝光率不一定代表高當選率。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表示,不論正面或負面的新聞量,台北市長「三腳督」之爭都是媒體關注焦點,依序陳時中第一,蔣萬安第二,黃珊珊第三,陳時中做為媒體聲量王,特別是爭議事件較多,所以陳時中也是負面評價報導第一名。

鈕則勳特別提出,儘管新竹市非6都之一,但選舉話題與爭議不斷,因此高虹安成為負面評價報導第四名。他分析,負面新聞攻擊應該符合比例原則,不然會對高虹安產生對其有利的「受害者症候群」,同情高虹安的效果可能會更明顯。

世新大學林佳欣副教授則依過去研究經驗分析,曝光愈多愈有助於候選人提升支持度,尤其今年政黨對決激烈,傳統政黨支持者多半是從電視獲得資訊,電視曝光度高,支持度可能就跟著高。

然而,政治學者柳金財卻有不同的分析,他認為聲量王不一定代表高支持度,因為根據調查,陳時中、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及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等人,皆是聲量王,但對比民意支持度調查,這些人支持度反而相對低。他表示,只有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和新竹市長後選人高虹安,這些人既有媒體高聲量,民調支持度也相對高,這次統計出來的媒體聲量王會不會是未來7個城市當選者,還得看後續的發展。

此外,有線電視台最關注民進黨台北市候選人陳時中,無線電視台最關注的候選人則是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而無論有線或無線電視台,前五名都是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及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林佳龍;至於台南市長候選人報導,無論黃偉哲或謝龍介的報導聲量,皆為六都最低,南北報導的比例極為懸殊,顯示出選舉新聞報導有明顯的「重北輕南」傾向。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