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破千1》居家照護 各地醫能夠應付?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本土疫情15日達1209例,以新北市328例最高,花蓮146例、高雄58例快速增加,也和北北基桃同列高風險的6縣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北市已啟動的「居家照護計畫」,花蓮也在申請、高雄正在整備。新北市已出現反彈聲音,相較醫療資源不比新北市的他處,責任醫院以及負擔的醫護、藥師人力不若新本,啟動居家照護、又得兼顧中重患者,量能都能負荷嗎?

新北市「居家照護計畫」宣稱已備戰「好長一段時間」。強調輕症、無症狀者在宅照顧,中重症與高危險族群集中醫療量能「輕重分流」。但其中的「健康照護」,7家責任醫院醫護,擔起29個行政區個案各種照護,包括專線服務、每日即時監測、遠端視訊關懷診療、後送就醫,24小時藥師送藥到府;還有「生活照護」部分的個案物資採買、關懷箱派送、訪查、垃圾清運、心理諮詢、寵物照顧,學生弱勢家戶、防疫旅館、緊急事故協助等。

「居家照護計畫」幾乎幫輕症、無症狀個案全包辦大小事,有民眾不滿在侯友宜臉書留言表示,輕症在家加重警員勤務、里長負擔、居民不安,現在送藥到家引起藥師反彈,比在集檢所更浪費醫護、藥局資源。也有民眾反應不懂輕症居家隔離的SOP?更有家長氣噗噗說,家有匡列居家隔離的學生,接獲衛生所通知領取快篩劑,到現場被告知領完,打電話求助無人接聽,打1999轉至關懷專線連繫衛生所仍被告知沒有貨,急得留言求助。網友不滿疫控、篩劑,缺人缺貨,能應付規劃『完善照護網絡』的「居家照護計劃」?

部分醫界人士擔憂,新北市啟動「居家照護」出現人力吃緊,後續其他縣市啟動,除了直轄市的高雄、桃園,疫情升高能量逼緊,後山的花蓮、高風險的基隆,地方有足夠的責任醫院應付照護網絡嗎?讓患者都能得到專業的醫療服務立寓雖好,但也必須考量實際的狀況,才能做好資源分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