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破千2》侯sir ! 學童防疫請拿出緝案魄力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官網

2005年7月13日,警方獵捕十大槍擊要犯之首惡龍張錫銘,清晨在台中沙鹿破天荒出動裝甲車進行攻堅。戰車衝撞鐵捲門、維安特勤與惡龍激烈駁火,現場彈痕累累震撼全國。戴頭盔、穿背心,衝第一線、時任刑事局長的侯友宜,讓人印象深刻。

侯局長破案執行力驚人,但現在面對新北疫情攀升的侯市長,卻讓市民憂慮。政府要求民眾施打疫苗提高覆蓋率,但沒有疫苗可打的學童,怎麼抵抗病毒?12日教育部公布全校3分之1班級或超過10班以上確診,全校才停課的新制,但藍營執政的雲林縣、新竹縣、南投縣、金門縣,明確表態12歲以下不跟進;台中市「分齡分級」,彰化縣校園疫情「加嚴」處理。反觀新北市,侯市長卻「彈性應變」、校長當指揮官決定,引爆家長在市長臉書不滿留言。

有家長直接要某國小畢業旅行暫緩,也有家長拜託市長停止學校的國高中畢業旅行。也有家長不滿教育局不決定停止或延後、學校也不停辦,雙方在互推責任。家中有遲緩兒、慢性疾病孩童的家長,提問市長為何不清零?是否有安全的配套?孩子每天上學與病毒共存,萬一確診造成後遺症對未來影響很大。拜託市長考慮升三級、線上上課。

家長的焦慮不是沒有原因。國內醫師不約而同都提出,若未來社區感染,小朋友一定會多人染疫。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透露,兒童染疫的症狀第一個呼吸道症狀外,腸胃道出現腹瀉、嘔吐、腹痛,發燒溫度高、會有熱痙攣的風險,症況明顯。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也表示,依美國兒童致死率0.01%、萬分之一,國內的兒童病例數目前1604位,若累計到萬名病例,台灣可能有幾10位兒童死亡。

而跟臺灣鄰近的國家,日本10歲以下兒童致死率為百萬分之4;韓國9歲以下兒童致死率百萬分之8.6;香港已有8名兒童死亡。專家憂心,兒童在學校、安親班,難以保持適當距離,容易群聚染疫,若衛生清潔、防疫習慣沒確實,12歲以下兒童還沒有疫苗可打,染疫的狀況恐怕會愈來愈嚴重。這也難怪確診人數最高的新北市,家長們憂心忡忡。

侯市長,管控校園疫情趕快拿出魄力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