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增1》本土2969例累計4死 新北暴增千例最多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疫情指揮中心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公布國內本土2969名本土個案,新北市1000例最多。中重症累計全國62例,4例死亡包含日前重症不治的2歲男童。而最新公布6例中症中,2人沒打疫苗、1人打1劑、1人打2劑、2人打3劑,無症狀感染者有1,549例。輕症、無症狀者累計15482例,比率為99.6%。

連續6天疫情確診破千例,21日本土新增數破3千、輕症無症狀比例高,民眾擔憂身邊都有確診者。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赴立法院受訪時表示,若達20%人染疫,意謂到處都是染過疫的人,相對社會管理及接觸者情況就不會那麼敏感。中重症的醫療更為重要,前端疫情控制力氣花小一些,後端住院醫療、打疫苗的多努力些,輕重症分流做好、藥物準備好。就如同平常感冒一樣,嚴重度降低了,就是實質「正式走入與病毒共存」。

離月底單日可能人數破萬,大家觀望即將走入「病毒共存」模式,民眾開始要自備快篩劑。有藥師不滿,全國快篩劑理應是足夠,但政府上週開始徵收5月釋出,這段時間隱形傳播鏈流傳,到時候爆發疫情恐更多,現在民眾買不到快篩劑,難道現階段是刻意「壓低確診人數?」也有基層人員藥師抱怨,無法加入「居家照護」送藥服務,因為他只有一個人,「沒有人手了。」

有藥師呼籲家中備妥防疫常備品項,包括解熱止痛藥、止鼻水藥、止咳化痰藥、體溫計、血氧計等。因為感染Omicron輕症很像一般感冒,乙醯氨酚可解熱止痛藥;普拿疼可用於喉嚨痛、發燒、頭痛;流鼻水可使用抗組織胺緩解;咳嗽、有顏色的痰液,先服用化痰藥水或是錠劑。但有民眾跑多家藥局詢問不到血氧機,其他常備藥品也出現搶購情況。迎戰病毒最後倒數,疫苗打好打滿,手邊也要有藥物備戰與「病毒共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