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 Checks Blood Sugar Level to a Senior Man Using a Glucose Meter. People Health Care Concept.

糖汰宗書院 控糖日記5》第五話 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休養生息更長久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黃維人 醫師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面臨這麼高的血糖,正當黃太醫要建議糖汰宗最佳的治療方法時,話還沒說完,糖汰宗突然說:「欸,黃太醫啊,我突然想到上次從蓬萊仙島進貢的寶物中,有一罐仙丹,聽蓬萊仙島的官員說可以治百病,藥到病除,我是不是可以試試看?」

黃太醫一聽是大吃一驚,不斷的搖頭說:「稟報皇上,此事萬萬不可啊!這些來路不明的藥丸,沒有經過太醫院的審核,就大作廣告,別說這藥丸的成分是甚麼,這些東西根本沒有經過合格的人體試驗,有些甚至連動物實驗,老鼠試驗都沒有,有沒有療效不知道之外,長期使用的安全性更令人懷疑,皇上您是一國之君,千萬不能吃這種誇大不實,又可能有害的藥丸啊!」

糖汰宗一聽也說:「有道理啊~連老鼠都沒吃過的東西,居然就叫朕吃,看來我一定要有重刑立法,嚴格執行,好好管制這些不實的產品啊!」

黃太醫也附和著說:「皇上所言甚是,一般民眾若是聽信這些不實廣告去買來吃,不但延誤該治療的疾病,更可能惡化民眾健康,真的需要立法來好好管理!」

糖汰宗點點頭冷靜地說:「沒問題,先把那個蓬萊仙島的官員拖去斬首示眾,看以後誰還敢亂來!話說回來,那我該如何治療呢?剛剛你說血糖升高是胰臟太累了,胰島素產量下降了,那就來補充胰島素如何?」

 黃太醫一聽大喜地說:「皇上真的英明,現在最佳的治療方案就是補充胰島素,雖然現在胰島素治療需要使用皮下注射的方式投藥,但是胰島素是最安全有效的藥物,而且使用後能讓胰臟休息,未來胰臟的功能才能使用得更久,而且我保證用了三天後,皇上您的多喝多尿,半夜尿尿的問題就可以改善囉!」

這時換長孫皇后開心的說:「太好了,這樣不但皇上可以好好睡一覺,我也可以一覺到天亮囉~黃太醫你就趕快幫皇上打針吧!」

黃太醫一聽長孫皇后也同意使用胰島素治療,現場就立馬幫糖汰宗打了胰島素,糖汰宗和長孫皇后看到施打如此簡單,長孫皇后直說:「黃太醫你就教我打針的方法,以後我來幫皇上打針就好啦~」糖汰宗也滿意微笑的說:「這麼簡單的注射方式,也不會痛,我也學得會,我有可以自己打的!」

黃太醫也十分開心皇上和皇后都能接受使用胰島素治療,也接著說:「現在每天注射一次胰島素之外,我也會來幫皇上每天驗血糖喔!」

糖汰宗一聽嚇一跳的說:「難倒要天天抽血嗎?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驗血糖呢?」

到底有沒有好方式可以方便監測血糖呢? 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

本健康專欄主筆黃維人醫師為新陳代謝科暨內分泌的專科醫師,專精於糖尿病的臨床照護,而糖尿病是慢性病,更是萬病之首,為了讓糖尿病友們有正確的觀念,提升自我照護的能力,黃維人醫師於2015年成立「糖汰宗書院」,利用LINE群組以及臉書等方式,主動定期提供簡短、淺顯易懂的衛教文章,讓糖友們能在忙碌的生活中,輕鬆地就能吸收到正確且實用的糖尿病相關知識,期待糖友們能在控糖的路上,化被動為主動,超前佈署,享受有品質的甜蜜人生。

==========================================================================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