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董事長 宣明智開開講1》運將故事啟發 宣明智勉勵學生 做好時間管理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公信電子董事長宣明智前進校園與學生對話。首場11月16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先求勝再求戰,開拓你的大未來」與青年有約講座。現場超過300多位師生聆聽,出動折疊椅提供學生坐在走道。宣明智教授學生成功的心法,先找興趣、思考圖譜,但做重要是先「善用時間」。

宣明智先舉自己曾經從一位計程車運將身上的學習。某次他從飯店排隊要上計程車,前一個客人帶著許多行李計程車拒載,宣明智上車問運將,為何載他這個短程的乘客,卻不載前一個行李很多的長程客人?運將回答因為他後車廂滿了,因為他還要利用空檔休息的時間擺地攤,所以車後行李裡面都是我要賣的東西,他一邊休息一邊賺錢,「不是很厲害的一件事情嗎?」

宣明智校園開講,深受學生歡迎。

他以運將「善用時間」這個例子,來勉勵青年學子。致勝成功第一要務。但要如何善用時間,必須先從情境中確認哪些事情最重要、有急迫性,先著手進行。釐清昨天今天做過哪些事、明天要做哪些事,重要緊迫的事趕快處理,不重要不緊迫、想都不要想,以後也別想。行有餘力在做重要但不緊迫、或不重要但緊迫的事,就把時間好好分類。

他再舉朋友孩子為例。因爲剛從國外回來,無法適應臺灣學校的模擬考而不開心,宣明智便建議他,可以把模擬考當成幫助自己考試學習的一個工具。從明天開始,先從國一的範圍開始讀,下一次的模擬考就以自己讀過的內容來計算成績,持續讀書計畫把進度唸完,一直到要聯考前。把原本千頭萬緒擠在同一時間要處理度進度,轉變成擬定計畫、安排時間進度的方法來處理,孩子豁然開朗。

宣明智反問台下學生,模擬考重不重要?它是急迫的,但比起聯合入學考試卻未必重要,重要的是必須真正有一個好的計畫來安排好時間。每天的工作、每週的計畫、或是一學期的安排,把重要性最高權重的事排在最前面,或畫成一張圖、一個表,照圖表來做、做好這些事情,就能善用時間勝出他人,掌握大半先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