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世揚專欄:生命與細胞的奧妙 10》逆齡之路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吳世揚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上年紀的人要多和年輕人互動可以常保青春”,這清楚的說明環境對人們行為和思想上的影響。同樣的,對於身體上許多組織(肌肉、肝臟、大腦、骨骼)來說,也有類似的情況。在人體組織中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特化的幹細胞,預備當組織受損時進行修復使用。而這些特化幹細胞的再生潛力,會受細胞存在的生理環境因子影響,而不全由幹細胞本身的生理年齡來決定。同樣的研究也表明,老化的生理環境會抑制年輕幹細胞的再生能力,反過來年輕的因子也可以活化老的幹細胞。

    一般認為,成體幹細胞再生潛力的下降,是組織老化的原因。在整個成年期,哺乳動物海馬體中都會產生新的神經元,並整合到原有的神經元迴路中,從而促進某些形式的學習和記憶。事實上,到了特定年齡時,認知能力下降,被認為是由於海馬體活動減少所致,而海馬體活動下降,又被認為是由神經發生受損引起的。成人的神經再生是可以通過外部刺激增強,例如豐富的環境變化和身體運動鍛煉。此外,許多研究表明,神經幹細胞提供局部和全身生理微環境變化,也能夠逆轉與年齡相關的海馬神經發生衰退。些研究發現,老年間質幹細胞(MSCs)再生骨形成能力,明顯低於年輕的MSCs,但透過一種年輕細胞外基質可使老MSCs的骨形成特性恢復了活力。又根據Qiao等人於2019年所發表的文章中提到,比較了心臟衰竭患者心臟細胞分泌的exosome (FEXO)與正常心臟細胞所分泌的exosome (NEXO),發現後者具有促進內皮血管新生及心肌細胞增生的效果,而來自心臟衰竭患者的exosome反而破壞了這些細胞再生的能力。

    進一步,在年老的哺乳動物中發現,組織幹細胞仍然保留了年輕的潛力,並能夠進行有效的組織修復,但它們修復能力的表現,是會被局部和全身的生理環境調節。舉例來說,經常伴隨組織老化產生的慢性炎症因子TNFα,它會抑制Notch-1的活性,進而限制神經膠元細胞增殖,導致神經相關損傷的修復減緩甚至停止。在老人的肌肉中,也有同樣的狀況,炎症狀態導致受傷的肌肉無法生成肌肉纖維,而提早走向疤痕組織,使肌肉漸漸減少而失去力量。因此,老人組織再生的能力,可以通過系統性的施用年輕人的特定因子來恢復活力。

    透過同種異體聯體共生(heterochronic parabiosis)的研究闡明了,全身生理環境因子,在幹細胞衰老機制中的作用,並提出了幾種有希望的治療性因子,將其通過循環系統傳遞,使全身組織維持修復,並恢復活力。總而言之,目前的文獻強烈表明,一般的衰老是因為,”常駐幹細胞”失去了原有組織維護的能力,這些幹細胞被衰老的生理狀態所抑制。隨著時間的推移,未修復的組織變得越來越多,對常駐幹細胞的抑製作用也漸漸增加,在這樣的負面循環之下,最終導致器官產生功能障礙。現在的課題是要對年齡特異性變化有關因子,進行全面性的分子級解析,去尋找出真正延遲或逆轉組織衰老的因子群,就有機會解開生命限定之鎖。(本文作者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部定講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