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破天荒!斯洛伐克總統挺捷克 痛批中國威脅 圖/Zuzana Čaputová推特

歐洲國家破天荒!斯洛伐克總統挺捷克 痛批中國威脅

by 林 詠青

中國外長王毅出言恫嚇訪問台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一事在歐洲引發憤慨,除了德國外長與歐盟對外事務部之外,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也表示不能接受中國的威脅。這是歐洲第一次有國家元首出面批評中國對維特齊訪台說三道四。

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1日推文指出,「斯洛伐克支持捷克;歐盟與中國關係是以對話和相互尊重為基礎,針對歐盟成員及其代表的威脅與彼此間的夥伴關係有所衝突,因此不能接受」。

查普托娃47歲,在2019年6月成為斯洛伐克首任女總統。斯洛伐克(Slovakia 或 The Slovak Republic)是歐盟成員,與捷克(The Czech Republic)關係緊密,二者原本為一個國家,稱為Czechoslovakia,中譯為捷克,但在1993年和平分手,成為兩個獨立的國家。

王毅8月25日起出訪歐洲,31日針對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一事在德國對媒體聲稱,「一定要讓維特齊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

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對此表示不滿,籲歐盟立場一致,避免捷克被中國報復。(文/中央社;圖/Zuzana Čaputová推特)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