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猝逝!年輕人也會突然昏倒 醫籲當心「迷走神經性昏厥」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合成照片,翻攝AES黃鴻升臉書)小鬼黃鴻升16日猝逝,享年36歲,各界悲痛不已。警方研判,事發時只有小鬼一人在家,可能是從浴室出來時,不慎滑倒往後摔傷,因家中無人搶救不及而逝世。對此,腦神經內科醫師感慨表示,浴室是很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如果跌倒造成頭部撞擊,輕則腦震盪,嚴重會導致腦出血甚至生命危險。

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臉書發文表示,浴室會跌倒的原因,除了地板濕滑以外,可能有其他原因,譬如暈眩、平衡感差、精神不集中、腦部短暫放電、短暫性腦缺血、中風,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肢體無力等,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是「迷走神經性昏厥」。

林志豪說,迷走神經性昏厥好發於年輕人身上,原因很多,可能是水喝得不夠、飢餓、缺乏運動、姿態性低血壓等;尤其在上廁所的時候,許多人都遇過姿態性低血壓,蹲著或坐著一陣子再站起來時,會突然頭暈目眩差點跌倒,而意外往往發生在這一瞬間。林志豪建議,平時養成多喝水和運動的習慣,可以更有效避免出現姿態性低血壓。

林志豪說,迷走神經從大腦分布到各個重要器官,當迷走神經過度刺激的時候,會影響到全身血管的擴張,當血管擴張時血液輸送量就會變少,造成大腦沒有即時得到血液輸送過來的營養和氧氣,導致突然性的暈倒。

多數人在迷走神經性昏厥前會出現前兆,比如眼前突然發黑、耳鳴、頭暈、心悸、全身冒冷汗等。林志豪強調,造成突然性昏倒的誘發原因有很多種,記得找醫師諮詢,找出正確的誘發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