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年降雨少 春節提早抗旱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謝東明

攝影記者:鄭存廷

依氣象局預測,今年2、3月可能降雨量不多,全台將會進入抗旱狀況。經濟部 政務次長曾文生,今(26)天在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第7次工作會報時表示,民眾應該提早養成節約用水的觀念,尤其農曆春節將至,國人都有大掃除的傳統,呼籲盡量以擦拭代替沖洗,而且盡量避開用水尖峰期。

次長曾文生表示,因應旱象,國內各單位全力趕辦各項緊急抗旱水源,如抗旱水井併入自來水系統已擴增為159口,每日產水約33.6萬噸,還有新竹緊急海淡每日也產水3000噸,另外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每日也可調度20萬噸用水等,都可以在2月1日前提前達標投入抗旱行列,穩定水情。所以,目前各地區水情燈號均可維持不變。

曾文生說,日前雖受南方雲系北移影響,西半部地區僅有少量降雨,對水情幫助有限,且受反聖嬰現象影響,中央氣象局及氣象專家,預測6月前降雨偏少機率仍大,桃園以南地區水情可能持續吃緊。但預估到5月底前,所有民生供水還不至於受影響。未來,在新竹、苗栗地區,也不排除取消地下水取水限制,減少自來水的使用,以延長水庫供水期程,力求枯水期公共用水的穩定。

目前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實施減量供水橙燈,除了已在工業用水方面,由台水公司持續在各工業區針對廠家,落實逐週抄表查核,同時科技部、工業局及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等,也會針對未達成節水目標7%的工業用水戶協助勸導,至非工業用水戶則由地方政府協助勸導,落實節水管控作業。

曾文生呼籲,將近農曆新年了,預期民生用水需求將增加,民眾於居家環境大掃除時,儘量避開尖峰用水時段,避免因大量用水集中導致水壓下降,並儘量以擦拭替代沖洗,珍惜有限水資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