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家中求財小撇步 送窮送衰濟公扇揮陰霾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攝影:謝東明

傳統農曆春節來臨,國人也都喜歡在除夕夜、大年初一求好運、驅楣氣。主祀濟公活佛的新北市中和區受鎮宮,將在大年初五2月16日舉行送窮法會,信徒只要準備水果、糖果等供品,到廟裏送衰送窮送男女小人,拿著廟裏求來的錠銀,送進金銀財庫城,來年就能獲得滿滿的財運與福氣。

新北雙和宗教民俗文化協會理事長翁敏杰說,送窮咒文來自於唐宋八大家的韓愈,他曾書寫「送窮文」一篇,裏面就提出了「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等五窮,又稱為「五鬼」、「五患」等。而法會的目的,就是送「五窮」接「五富」,五富就是包括福、祿、壽、喜、財等。

年初五當天,廟前會立著4個代表著衰鬼、窮鬼、男小人、女小人的紙紮人,再由乩童一手拿著填寫信徒姓名、八字、地址、姆指印的送衰送窮送男女小人咒與「甲馬」,另一手拿著濟公扇,口誦一扇出大廳、二扇出門庭、三扇衰神、窮鬼、男女小人出宮庭等咒語,連揮三次後,最後焚燒代表「甲馬」的紙錢,就能趕走信徒一年的楣運了。

翁敏杰也提供了幾個民眾在家中,自已就能求財的小秘術。例如,在除夕或年初一,準備一個紅包袋,裝進1元銅板10個、50元銅板6個、10元銅板8個後,選一個吉時,在家中奉祀的神明座前,默念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等個人資料,再誠心祝禱「恭請主神作主、天公地主作主、恭請文武財神蒞臨家中」等詞,最後將紅包袋壓進米缸最底層,就象徵來年財庫滿滿、生生不息。

一個紅包袋,裝進1元銅板10個、50元銅板6個、10元銅板8個後,選一個吉時,在家中奉祀的神明座前祝禱,也有可能請來財運。(圖:謝東明攝)

翁敏杰說,還有另外一種在家中造財庫的方法。民眾可以到銀行求取所謂的「金庫水」,回家中加上一碗煮沸的「陽水」、一碗普通的自來水(陰水),三碗水加上5個1元或50元的銅板,再度點火將水煮沸後,撈出銅板瀝乾,將銅板放在走進大門約45度角的方位,就能「造財庫」,求財滿滿。

他說,民眾還能選擇淨化磁場的方法求財。先準備一組全新的掃帚與畚箕,還有5碗粗鹽,再找來5枚乾隆製的古錢(真假不拘),只要上面有乾隆二字為佳。在初夕夜,拿新掃帚先將客廳、廚房等裏裏外外,包括每個角落全掃過一遍。再拿1個古錢放進1碗粗鹽裏,分別放進在客廳的4個角落與廚房的任一角落,49天後再拿開,就能淨化家中磁場而且招來財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