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為攝

趙少康:鳳梨只是開始 籲蔡英文少喊收購「會帶來問題」

by 朱璟柔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李智為攝)中國海關總署25日發布公告,稱台灣鳳梨多次檢出介殼蟲,將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對此,中廣董座趙少康27日回應,他擔心「鳳梨只是開始」,未來有可能擴大到工業用品,他呼籲中共「保持大國風範」,停止以牙還牙的報復作法。而他也認為政府不該用收購、呼籲民眾多吃鳳梨的方式,反而會為其他水果農帶來問題。

農委會26日晚間透露台灣外銷大陸的鳳梨總量,109年迄今輸陸的鳳梨共6200批,接獲通報檢測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新菠蘿灰粉介殼蟲或菝葜黑圓盾介殼蟲有13件,輸出合格率達99.79%,且害蟲亦發生於中國大陸。

趙少康呼籲中共當局應盡速恢復進口台灣鳳梨,「以春風取代報復、以雨露照顧農民」。他也主張政府要立即採取有效方式幫助農民,大量收購、鼓勵民眾多吃鳳梨都是短期救急,因為「多吃鳳梨就會少吃其他水果」,反而為其他水果農帶來問題。

他擔心鳳梨只是開始,若中共接下來繼續對芒果、蓮霧、釋迦、柳橙等水果藉故禁止輸入,政府也不能天天喊收購或用鼓勵民眾的方式解決問題。加上如果禁止進口品項從水果擴大到其他產品,受害民眾只會更多。趙少康建議蔡英文政府「設法跟中共當局儘速恢復對話,化解僵局,解決問題」,也再次要求對岸發揮「仁者以大事小」的精神,停止報復行動。

農委會公布,台灣外銷的鳳梨佔總產量的1成,其中銷往中國佔95.2%,近3年銷中12萬2876公噸,也就是拉抬1成銷量可穩價。這次被暫停輸入中國的鳳梨,主產區依序為屏東縣(占30%)、高雄市(占14%)、台南市(占14%)、嘉義縣(占13%)、南投縣(占12%)及花東等地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