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with a glass of water in his hand, white background

糖汰宗書院 控糖日記1》第一話 煩渴多飲 形體消瘦 是謂消渴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黃維人 醫師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一日,糖汰宗與愛妻長孫皇后在上朝前一起吃早餐,糖汰宗不禁滴咕起來:「最近這幾天感覺口好渴,一直想喝水,而且特別想喝甜的,卻又一直去小便,到底是怎麼回事?」長孫皇后一聽:「你還說呢~光一個晚上睡覺時就去上四五次廁所,也吵得我不好睡~看看你,一直光喝水,整個人都瘦下去了~」糖汰宗一聽才驚覺:「其實我飯量也吃不少,但是真的瘦了好幾公斤!這樣不對,一定有問題,快,快傳黃太醫入宮為朕診療!」

  黃太醫一聽皇上要傳他入宮,三步併作兩步立馬入宮,聽到糖汰宗與長孫皇后七嘴八舌地描述狀後,「消渴症」三個自從黃太醫口中說出來,「讓我來為皇上解釋甚麼是消渴症,多喝、多食、多尿、形體卻消瘦,就是消渴症,早在黃帝內經就有記載,可能得病因有幾個,最常見引起消渴症的就是近代醫學說的糖尿病喔!」

  糖汰宗一聽好奇的問:「糖尿病?那我是不是該驗一下我的尿,看看尿裡是不是有糖份呢?」

  黃太醫一聽皇上很有想法,但是觀念不太正確需要衛教,「皇上果然才智過人,顧名思義,糖尿病就是小便裡有糖份,但是我們不但要驗尿糖,更要驗血糖喔!」 黃太醫深怕這話讓皇上不開心,不讓皇上接話繼續說著「皇上之所以會有多喝、多食、多尿、形體卻越來越消瘦的情況,這很有可能就是血裡面糖份已經非常高,才會導致的症狀,尿裡面有糖份也是因為血糖太高,才從尿液裡面被排出來而已,所以要確定診斷一定要驗血糖喔!」

長孫皇后聽了也好奇的問:「原來如此,那皇上之前都沒有這些症狀,體型也是胖胖的,肚子也都大大的,之前的血糖就沒問題了嗎?」

黃太醫一聽長孫皇后診的問題,「皇后娘娘問的問題真的很重要,若是糖尿病引起的消渴症狀,血糖往往都非常高了,而且也都是高了好一陣子,很有可能是初期血糖升高時沒有注意,不斷惡化才出現消渴的狀態,所以皇上的血糖升高,可能不是這幾天才發生,可能已經好幾個月囉!」黃太醫接著說「而且剛剛皇后娘娘提到胖胖的體型、大大的肚子,這可能都跟血糖上升很有關係喔!」

黃太醫這馬屁拍在皇后娘娘看似精妙,似有若無,卻沒注意到糖汰宗臉色微微的不悅,長孫皇后聽到黃太醫的稱讚,很開心的拉著糖汰宗說「那就請黃太醫幫你抽個血,驗個血糖吧!」

至於糖汰宗的消渴症到底是不是血糖高引起的,這血糖又高到多少呢?

預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

作者介紹

本健康專欄邀請黃維人醫師主筆,黃維人醫師為新陳代謝科暨內分泌的專科醫師,專精於糖尿病的臨床照護,而糖尿病是慢性病,更是萬病之首,為了讓糖尿病友們有正確的觀念,提升自我照護的能力,黃維人醫師於2015年成立「糖汰宗書院」,利用LINE群組以及臉書等方式,主動定期提供簡短、淺顯易懂的衛教文章,讓糖友們能在忙碌的生活中,輕鬆地就能吸收到正確且實用的糖尿病相關知識,期待糖友們能在控糖的路上,化被動為主動,超前佈署,享受有品質的甜蜜人生。

==================================================================================

糖汰宗書院

本專欄以糖汰宗本人的生活小故事,道出糖友們生活中面臨的問題,再由太醫黃大夫一一來解答,解答糖友們心中的疑惑,故事人物純屬虛構,與唐朝歷史有出入的部分,請讀者多多包涵。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