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汰宗書院 控糖日記2》第二話 體型中廣,久坐少動,慢病纏身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黃維人 醫師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話說糖汰宗因為多渴消瘦,黃太醫診斷為消渴症,帶著糖汰宗與長孫皇后來到醫療中心接受抽血檢查,黃太醫說:「等待報告的同時,讓小的來幫皇上做治療吧!」

糖汰宗這時不悅的臉色終於按耐不住,質問黃太醫說「你剛剛說我體型胖胖的,肚子大大,才讓我的血糖上升,但是我明明是瘦下來才有多喝多尿的狀況啊!」

黃太醫這時才發現糖汰宗生氣了,連忙安撫解釋著說:「皇上息怒,其實體型肥胖,腰圍粗大,會讓人體內一種叫做胰島素的賀爾蒙功能下降,胰島素的作用就是用來使血糖進入人體細胞利用儲存,血糖就會降低,同時會合成體內的蛋白質和脂肪,當胰島素作用不良,稱之為胰島素阻抗,所以當胰島素作用不良,阻抗嚴重時,血糖就會上升,同時蛋白質與脂肪開始分解,就會開始變瘦,所以在這個時候變瘦真的是高血糖的症狀,不是瘦下來才出問題的!」

糖汰宗似懂非懂地說:「你說什麼胰島素阻抗,我聽不懂,可以白話一點嗎?」

黃太醫再解釋說:「舉例來說,假設原來體內一個胰島素,可以使50個血糖進入細胞被利用,但是因為肥胖和腰圍粗大後,胰島素阻抗變嚴重,一個胰島素只能讓10個血糖進入細胞,剩下40個血糖留在血液裡,血糖是不是就變濃變高了呢!」

糖汰宗終於有點了解,點點頭問:「那除了胖和腰圍粗大之外,有沒有其他因素也會導致胰島素阻抗呢?」

黃太醫發現皇上聽懂了,怎能錯過這個拍馬屁的機會:「皇上果然英明神武,這個胰島素阻抗一般人很難了解,皇上卻一聽就懂,實在是才智過人,而且確實有其他因素也會導致胰島素阻抗,像是皇上勤政愛民,每日坐在書房批閱公文,與大臣們討論國家大事,這樣久坐的生活型態,缺乏運動,也是會讓胰島素阻抗變的嚴重喔!為了皇上龍體健康,還是要請皇上多多運動!此外,跟胰島素阻抗相關的疾病,除了血糖升高與糖尿病之外,還有代謝症候群喔!」

糖汰宗聽黃太醫稱讚自己才智過人又勤政愛民,整個人心情大好,興致來了又問:「代謝症候群是什麼?感覺很深奧,黃太醫你再多說一點!」

代謝症候群究竟是什麼?對於身體又有什麼影響呢?

預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

作者介紹

本健康專欄邀請黃維人醫師主筆,黃維人醫師為新陳代謝科暨內分泌的專科醫師,專精於糖尿病的臨床照護,而糖尿病是慢性病,更是萬病之首,為了讓糖尿病友們有正確的觀念,提升自我照護的能力,黃維人醫師於2015年成立「糖汰宗書院」,利用LINE群組以及臉書等方式,主動定期提供簡短、淺顯易懂的衛教文章,讓糖友們能在忙碌的生活中,輕鬆地就能吸收到正確且實用的糖尿病相關知識,期待糖友們能在控糖的路上,化被動為主動,超前佈署,享受有品質的甜蜜人生。

==================================================================================

糖汰宗書院

本專欄以糖汰宗本人的生活小故事,道出糖友們生活中面臨的問題,再由太醫黃大夫一一來解答,解答糖友們心中的疑惑,故事人物純屬虛構,與唐朝歷史有出入的部分,請讀者多多包涵。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