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總統府連夜發5點聲明沒炒股 質疑聲浪舖天蓋地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擷自總統府畫面,蔡英文參觀高端疫苗實驗室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句死亡破百不見總統,高端一跌停就開記者會,引爆網路烈議,總統府也於昨晚發出5點聲明強調,經內部清查相關政務人員都沒有炒股問題。

總統蔡英文昨日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卻給外界印象重點放在澄清政府沒有炒股,被戲稱為「總統級法說會」。

由於質疑聲浪舖天蓋地而來,總統府於昨也再度發出聲明澄清沒有炒股。然而市場並不領情,高端今日開盤直接躺平,連跌第3根停板。

不過昨日公有8大行庫,不知是公股券商還是個人戶下單,無視跌停走勢進場「接刀子」,敲進6千多萬元,再次引發誰在炒股熱議。

包括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發聲政府高層應立刻查清楚是否有相關人士持有或投資高端股票外。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和檢調人士連番質疑,總統蔡英文定調沒有炒股,檢調人員要如何介入和調查?這讓民眾反而更加懷疑。

同時根據「網路溫度計」統計發現,高端疫苗話題在近2週飆至最高點,有不少網友猜測,高端疫苗正在執行「2期」臨床,還未進入多數疫苗「3期」試驗階段,仍被政府力保,因而質疑是否有官員介入炒股。

網路溫度計也整理高端疫苗共有3大爭議,包括:疫情大爆發,政府訂購國產疫苗時機敏感;疫苗數量保留給國產,卻仍在2期試驗階段;高端疫苗股價狂飆,遭質疑官員介入炒股。

總統府所發出的聲明如下:

一、2009年對抗H1N1疫情期間,當年尚未擔任總統的蔡英文主席曾指出幾項防疫重點,包括:成立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中央與地方聯合作戰、疫情透明化、盡量到國際市場收購疫苗等做法。實際上,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政府各部門都採取這些防疫作為,2009年的蔡英文跟現在的蔡總統立場一致。

二、以外購疫苗來說,政府去年9月和COVAX簽約、10月和阿斯特捷利康(AZ)簽約,今年2月又和莫德納(Moderna)完成簽約。總共外購約2,000萬劑疫苗,包括蔡總統在內,政府各部門每天緊盯、催促進度,期望外購疫苗能夠如期交貨,儘速施打。尤其疫情緊張之際,我們都希望這2000萬劑外購疫苗,能夠早一天出貨、早一天抵達,這樣一來,國人朋友才能夠早一天施打,早一天安心。

三、近期許多熱心的宗教團體、企業、民間組織,甚至是地方政府,也幫忙尋找國外的疫苗供給,包括蔡總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陳時中指揮官都公開表達感謝,並明確表示政府會積極協助,並且成立窗口,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爭取到更多的疫苗。並要確保疫苗的安全、有效、合法,如質如期供應所需,沒有刁難的問題。

四、國際疫情仍然險峻,導致國際疫苗市場供需狀況緊張,國產疫苗確實是不需受制於人的國家戰略優先項目。對於國產疫苗,政府的立場很清楚,任何疫苗的研發製造過程都必須依照嚴謹的科學程序,安全、有效是最重要的條件,政府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嚴格把關。

五、反倒是,去年也有多名在野黨立委曾提案或主張,應該鼓勵支持國產疫苗研發,對照近日相關立場,我們對於昨是今非的言論表達遺憾。對於近日在野黨跟部分人士不斷炒作炒股等議題,總統府立場很清楚,相關的財產申報資料都是公開透明,所有人都可以去查證,我們也做了內部清查,相關政務人員都沒有炒股問題;如果有具體指控,歡迎提出證據,相關單位一定嚴查,無須捕風捉影,無須含沙射影。

看更多
指揮中心官員「聽說疫苗快過期」 永齡執行長爆氣4點反嗆
新冠三級戰》高端跌停小英開記者會 柯P嗆:疫情死百人蔡英文沒出現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