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轉彎救金融業!金管會認「銀行可停業」政策滾動式檢討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毅傳媒資料室

金管會在1日邀集銀行同業公會、全體本國銀行董事長、總經理等,召開「銀行業防疫措施事宜」視訊會議,說明現行政策與措施,再與全體銀行業者進行意見交流。最終,定調「分行有半數以上員工居家隔離,可以申請暫時停業」。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銀行員工的健康安全以及民眾、企業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均是深受重視的,金管會相關措施規劃,均儘量兼顧「兩者的平衡」,並考量銀行服務在經濟體系中的重要性。

金管會強調,除日前已宣布的彈性調整「每日營業時間、營業範圍」、減少面對面的替代性處理方案之外,本次會議意見交流時,彰化銀行反映,晴光分行已出現2例確診,導致分行行員有「整批居家隔離,導致人力調派困難」的問題。

金管會經研議後決議,若同一分行有半數以上行員居家隔離、致有人力調度困難之虞,銀行得提具該分行暫停營業的原因、具體時程規劃及客戶權益保障措施等,經內部一定程序授權後,函報金管會備查,銀行亦須將暫停營業的配套措施於營業場所、網站上公告,以利客戶知悉。

不過,先前金管會才強調,金融不中斷,「法規上只能讓銀行申請永久歇業,無法暫停營業」一事,因此遭到外界質疑政策「髮夾彎」。對此,銀行局主秘童政彰說,經法務單位研究,可引用《銀行法》51條,「銀行的營業時間及休假日,得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並公告之。」法源沒有問題,是金管會考量銀行實際狀況後的決定。

金管會也表示,銀行防疫措施隨疫情狀況「滾動式檢討」,希望在行員安全及客戶需求之間取得最大平衡,並再次呼籲,請民眾儘量多利用自動化設備,及網路銀行等線上服務,必要時才臨櫃辦理業務。

看更多
金融業半百員工染疫!金管會等指揮中心宣布「銀行停業」
配合「紓困4.0方案」 金管會:禁止銀行扣押民眾紓困款項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