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

台新金三招拚6年內賣光彰銀股票 與財政部16年纏訟可解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彰銀總行。翻攝wiki

台新金(2887)在1日取得保德信100%股權,獲金管會「有條件」核准。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發表兩大重點表示,一將在6年內釋出所有彰銀持股,作為經營保德信的財源、二是不再參與彰銀改選,也不再行使投票權,可望解決紛擾與財政部長達16年的「官民經營權之爭」。

台新金具體出脫彰銀22.5%持股方式有三種。林維俊指出,將以現股市場出脫、交換債、交換特別股等方法,於6年內釋出彰銀持股籌資。此外,由於處分時間不短,加上彈性運用3種工具出脫,相信不會對彰銀股價有影響。

台新金大樓外觀。圖:翻攝wiki

至於,目前增資保德信所需金額未定,將等金管會評估決定後告知,但以釋出彰銀持股取得資金增資款並不會有問題,且未來併購案正式完成,保德信人壽將更名為「台新人壽」。

而彰銀經營權與台新的表決權,林維俊也說,預計這兩天會把彰銀持股交付給保管銀行台銀,這期間所領的股利還是屬於台新金,但「只會有股息股利受配權,不會去彰銀股東會投票,也不會提名董監事」,等於徹底退出彰銀經營。

外界也好奇,日前傳出財政部有興趣承接台新出脫的彰銀持股。對此,林維俊表示,「會持開放態度」。而台新與財政部之間,彰銀經營權官司是否可望一併撤銷?林維俊說,期待跟財政部協商和解,不過訴訟議題,將等併購案圓滿結束再談。

看更多
台新金9大承諾聲明換金管會核准 保德信董總出爐!
急轉彎救金融業!金管會認「銀行可停業」政策滾動式檢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