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

台新金9大承諾聲明換金管會核准 保德信董總出爐!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台新金外觀。翻攝wiki

台新金(2887)取得保德信人壽100%股權獲准。金管會今(1)日宣布,昨日已同意台新金併保德信申請案,台新金應依承諾的事項,函報金管會認可後生效,台新金需繳交共9份的承諾或聲明書等,且台新金手上的彰銀股票,需要全數交付保管銀行,目的是要用來支應保德信未來10年,可能的各項「增資需求」。此外,保德信新的經營團隊出爐,董總均是台新金指派人馬。

金管會表示,經審核本案符合《金控法》及《保險法》規定,考量台新金向金管會承諾,保障保德信人壽的保戶及員工權益、長期經營保德信人壽、配合保德信人壽未來10年的增資需求辦理等事項,須提報董事會通過。

金管會對這些承諾,將等台新金提報董事會通過,並檢送董事會議程及議事錄、與保管機構簽訂的保管股票暨授權處分契約,以及由保管機構出具的保管資產明細表等資料,經金管會認可後方生效。    

金管會亦要求台新金,應依向金管會承諾的事項,在期限前出售保管資產,以取得自有資金預計7月1日辦理交割,另請台新金依資訊揭露相關規定,公告相關重大訊息,就承諾的事項提報股東會。換言之,台新金手上所有彰銀股票,全數交付保管機構,收到了核准函必須揭露重訊,相關細節台新金在今日下午5點半,會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細節。

金管會記者會示意圖。圖:毅傳媒資料室

台新金承諾與聲明的文件如下:保德信員工權益保障、保護服務不中斷、經營團隊名單、長期經營承諾、股權結構穩定承諾、送審文件確實性聲明、與國際系統接軌聲明、未來10年增資需求、出售彰銀股票承諾書等,共有9張承諾與聲明書,需繳交給金管會。具體來說,台新金需保障保德信員工,「3年內全數留用」,保德信截至4月底有1036位員工。

銀行局也補充,台新金目前持有彰銀股票23.4億股,而持股的保管目的約10年,也可提前達成,主要配合對保德信人壽能「永續經營」,特別在資本適足這點,除了保管契約上訂的時間、也要看保德信的增資進程、對國際交軌等需求。

然而,有人質疑,台新金是否可以因獲利,就不出售彰銀股票,以其他資金支付保德信的營運?金管會則回應,因為台新出售彰銀就有認列,一旦陸續在處分,就不是作為子公司「長期投資」,若短期投資,依照《金控法》也不允許持有金融機構股票。並且,當啟動股票全數保管的程序,基於對即將入主的保德信子公司的資金來源承諾,在策略上已經與彰銀做切割。

此外,保德信新的經營團隊已核准,董總都是台新金提的人選。董事長找上了64歲的蔡康,被金融圈認為是意外黑馬,他曾任「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總經理。至於總經理,則是現任保德信的測策略長郉益華接任。

看更多
台新金為併保德信 用這招花11年「割愛」分手彰銀
震撼金融界!台新副總疑劈4女主管遭報復 沿街灑性愛傳單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