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

台新金為併保德信 用這招花11年「割愛」分手彰銀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台新金總部外觀。翻攝wiki

先前台新金(2887)併保德信人壽卡關,主因是金管會認為「資金來源不夠明確」,恐拉低台新金的資本適足率。不過,金管會在25日表示,台新金願意放手與財政部的彰銀(2801)「官民經營權之爭」,以發行特別股的方式,花費11年完全退出彰銀以換取資金,併購保德信人壽。

台新金本次發行「己種記名式交換特別股」(簡稱己特)創下金融業首例。這次己特預計發行8億股,轉換標的限制在彰銀股票,且釋股的時間至少要8年。換言之,投資人在持有己特的第8年起,才可以依照1:1比率,將台新金的己特股,換成彰銀的普通股。

此外,投資人在8至10年內,可自行決定是否行使交換權,將持有的台新金己特股,轉成彰銀股票。不過第11年開始,台新金己特的交換權行使,將回歸台新金來決定,台新可隨時收回全部己特,把己特的持股人強制換成彰銀股票。也就是說,台新金最遲需花上11年,才能完全分手彰銀。

台新金為了能順利併保德信,終究決定割愛分手彰銀。圖:翻攝wiki

台新金此舉也是不得已,只好用「時間換取空間」,由於法規規定,發行7年年限以上的特別股,才能夠算進公司的「合格資本」。在去年8月台新宣布併保德信之後,曾向金管會提申請卻頻頻被打槍,由於資金規劃、財務能力不夠明確,原先台新金打算全數以「現金增資」籌措款項,遇上挫敗。

不過,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表示,雖然目前第一階段,台新以「己特股」轉換,慢慢出脫彰銀股票,有了明確併購保德信的資金來源,新台幣55億元的交割款沒問題。不過第二階段,台新入主保德信後,是否能確保符合國際規範、永續發展等,關鍵就在於財務能力。

根據台新金資料,截至去年底,公司的資本適足率(BIS)為16.27%。一般認為,體質優良的銀行,BIS要在14%以上,法規有規定,銀行BIS不能低於10.5%。因此,童政彰也指出,台新必須在發行「己特股」的8到11年間「持續強化資本」,當己特的轉換期限一到,屆時逐步退場,公司的資本適足率會隨之下降。

目前台新金是彰銀第一大股東,持有彰銀逾22.5億股,占了彰銀股權22.55%。扣掉本次欲發行的8億股「己特股」,還有14.5億股買家為何?有媒體指出,財政部將安排「公股團」承接14.5億股中的8億股,剩下6.5億股由台新金在集中市場,逐步出售,或搭配發行「可交換債券」來釋出。

換言之,往後彰銀每3年改選的「官民經營權之爭」落幕了。媒體指出,台新金承諾金管會,己特發行後,台新金交付給保管機構的8億股彰銀股票,將由財政部安排的公股團承接,但這8億股的投票權,須配合第二大股東財政部的「配票政策」做辦理。

至於,其餘的14.5億餘股,將由股票的所有權人,按自身意志進行投票,該14.5億股並不包括台新金向金管會承諾,配合公股辦理的範圍。

看更多
震撼金融界!台新副總疑劈4女主管遭報復 沿街灑性愛傳單
【獨家】A、B組分流惹議 一銀「政策滾動調整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