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

【獨家】A、B組分流惹議 一銀「政策滾動調整中」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第一銀行外觀。翻攝自wiki

疫情嚴峻,繼玉山銀行採取的「分流上班」模式,引發眾多員工不滿後,公股行庫第一銀行也有內部人士向《毅傳媒》控訴,各分行將在明(26)日或後天採取A、B組「人力備援」機制,不過並非輪流上班,而是A組員工「無明確期限」上班到有人染疫,才轉由B組支援,讓被分到A組的員工感嘆「命太賤」!

不過,第一銀行否認此事,強調該政策「未正式實施 」 且還在「滾動式調整 」 ,先前已在3家分行試行,今天開始才選擇10間雙北的分行實施,未來蒐集分行意見研擬最適方案後,才會視疫情需要評估擴大實施範圍 。

《毅傳媒》取得一份內部文件,指出一銀分行營業單位劃分成1到9組,大分行屬於1至5組、小分行劃歸6至9組,每間分行另外必須將人力分成A、B組,A組為「常態上班組」、B組則列「備援組」。

知情人士透露,至於A、B組成員有誰由各分行經理挑選 ,但他表示,「基本上B組大部分都是屬於業績好、資深的老屁股!至於業績普普的員工或菜鳥,很多都被劃去A組。 」而目前,各營業單位已回報名單給所屬區域中心資深協理,根據文件顯示,雖然實際執行時程未確定,但原則上已經準備開始「試辦」。

一銀內部文件「因應營業單位清零計劃應變措施會議紀錄 」流出.明載當A組人員確診後,換B組上班。圖:讀者提供
內部文件指出,列入居家辦公的B組,是篩選單位內的「業務熟手」。圖:讀者提供

內部人士擔心的說,一般公司是採取員工分流進辦公室上班,但一銀卻區分A、B組,A組員工進分行工作到「出現確診」才會換成B組,讓A組員工冒極高的染疫風險,而B組員工卻可以一直居家辦公,明明是同一個分行,同仁處境卻天差地遠。「這怎麼想都太不公平了!A組員工不僅每天忍受著被感染的高壓,為了金管會政策『金融不中斷』,還得承擔因人力短缺,導致的雙倍業務量。」一名不幸被分到A組的一銀行員說道。

此外,也有員工向《毅傳媒》指出,「B組完全採取居家上班的話,可能有很多業務沒辦法處理,舉例來說,理專要如何銷售簽約保單?授信要如何對保?後台人員要如何開戶、協助客戶提存轉匯?還有,辦理國外匯兌跟進出口業務?」據他所知,A組員工並未獲得額外的津貼、補償,讓他無法接受。

不過,針對外界投訴,《毅傳媒》查證第一銀行發言管道,高層主管澄清說,其實該政策還「未正式」實施,而且正在「滾動式調整」。先前,已在萬華的3家分行先試行一週,今天開始會另外選擇10間雙北的分行實施,而當初設計A組常態上班、B組居家辦公,原因是要避免「一直換來換去,增加染疫風險」。

一銀表示,公司政策會不斷調整,總行在人員配置部分也只會做「原則性規定」,目前也請試行的營業單位主管,依照分行人力、營運規模、來行客戶數等,做「彈性因應調整」。此外,總行也會每天開會,檢討實際運作情況,收集試辦分組上班分行的意見,待最適方案出爐後,才會視疫情需要評估擴大實施範圍。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台北101淪陷!法巴人壽、星展、遠銀、元大證全不保 富邦與國泰疫蔓延
【獨家】染疫沒病床無法「住院理賠」?產險公會:關鍵在醫師認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