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最後收件日 民眾大排長龍

【獨家】染疫沒病床無法「住院理賠」?產險公會:關鍵在醫師認定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民眾買防疫保單大排長龍。中央社提供

全國疫情拉三級警戒,指揮中心日前又「校正回歸」400例確診,讓民眾人心惶惶,防疫保單更是熱賣。不過,有民眾發現,自己買的防疫保單需「確診住院」才理賠,但依照目前的疫情態勢,病床根本不夠!許多確診者都轉往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做隔離。《毅傳媒》經詢問產險公會、金管會,得到「醫師認定」才是理賠與否的關鍵!

金管會官員日前告訴《毅傳媒》,在染疫人數突然大量攀升的情況下,市場上確實有對防疫保單「不理賠」的疑慮,這部分產險公會已緊急開會討論。對此,產險公會回應《毅傳媒》,倘若是因病床不夠,只好轉往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的確診者的話,還是能獲得理賠,但條件是要醫師認定、開立診斷證明,而且病情有嚴重到需要「住院治療」。

產險公會補充,目前市售的防疫保單分兩種,一種是「隔離理賠」、另一種是「住院理賠」,過往疫情不是很嚴重時,確診者都會收治在醫院治療,但當前輕症、無症狀者,改送到檢疫所等「非」醫療機構隔離,此時保戶持有「隔離理賠」保單,才能夠獲得理賠補償。

由於「沒住院不理賠」的討論甚囂塵上,金管會請產險公會去討論對策。圖:毅傳媒資料室

不過,金管會也表示,具體的理賠條款各家有所不同,保戶還是要細看理賠要件。至於,哪些公司有「住院理賠」條款,必須要一一檢視、統計,但許多保險業者,目前依照風控、風險胃納量等,仍在持續調整、重新上架保險商品的內容,因此還沒有做詳細統計。

由於日前有網友發現,防疫保單上規定「住院才有理賠」,跟目前輕症送檢疫所隔離的方式,根本不符合,引發正反輿論討論。有人認為,「正常啊,要不然怎麼敢賣你保單?都計算好的」、「裡面滿滿的但書,要看清楚阿」;但也有人幫保險公司說話,「輕症者住防疫旅館,是最近才改的,保險公司保單都是今年初送審,寫保單應該沒想到這個」,激烈的討論總算有了一個定論。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台銀、玉山銀、第一銀失守!中信銀再傳染疫 13間金融機構敲警鐘
新冠三級戰》和碩虛驚!研華中招1染疫、2快篩陽性 中華電信也2快篩陽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