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難民間要原廠授權 藍委質疑衛福部「沒一支疫苗是原廠」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中心提供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透過名下「永齡基金會」採購德國原廠BNT疫苗,日前向食藥署提出申請後,因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沒有原廠授權書」而卡關;不久後行政院急轉彎,改口同意台積電及鴻海,直接向原廠或其代理商洽談購買各500萬劑BNT疫苗。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29)日曝光,台灣目前施打疫苗沒一劑是原產國原廠製造,卻限制民間捐贈須原廠授權,質疑衛福部「耍官威」。

根據洪孟楷所提供資料顯示,目前透過雙邊洽購的AZ疫苗,預計數量為1000萬劑,到貨數量11.7萬劑,產地為韓國;而透過雙邊洽購來的莫德納疫苗,數量為505萬劑,到貨數量為15萬劑,產地為西班牙。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29)日曝光衛福部疫苗產地資料,發現目前所施打的疫苗均非原廠。圖:洪孟楷辦公室提供

該份資料上也顯示,透過COVAX平台到貨的AZ疫苗,預計數量476萬劑,分兩批次到貨,產地分別為韓國、義大利;至於日本提供的123.84萬劑AZ疫苗產地則為日本,顯然以上均非原產國原廠出品。

洪孟楷也質疑,現在所有在台灣施打的疫苗,沒有一支是原產國原廠製造,衛福部卻要求民間捐贈疫苗須「原廠證明」才能進口,顯然衛福部難以自圓其說,現在施打疫苗多以代工國為主,為何衛福部做不到,卻強硬要民間配合?

洪孟楷也說,若當初衛福部沒有「耍官威」,刻意刁難永齡基金會附有原廠授權書,雙方僵持了1個多月,說不定民間捐贈疫苗早已抵台,台灣也能早日解封,也希望盡速進口任何認證工廠生產的合格疫苗,不要讓政治優先防疫專業。

看更多
爭取莫德納在台代工 外交單位積極牽線中
【獨家】慘!枋山芒果捲Delta病毒 宅配不進來虧本付2.5倍運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