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慘!枋山芒果捲Delta病毒 宅配不進來虧本付2.5倍運費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枋山芒果,讀者提供

屏東爆發Delta病毒群聚感染,連正值產季的枋山房果也遭到汙名化,竟然引發退訂潮,令農民感嘆血本無歸。一名大盤商向《毅傳媒》爆料,「芒果太慘了」,因宅配司機拒絕進去載貨,農民只好加給跑大配的貨運司機運費,原本大配(從合作社到指定場所)每箱只要20元,現在卻喊到每箱50元,成本大增。

該名大盤商每周去一次枋山,他也向《毅傳媒》提到,枋山芒果的產地主要在加祿地區,離傳出Delta病毒疫情的楓港村,有10多公里之遠,沒想到牽連這麼大,有盤商原本到枋山收購了幾百箱,後來改口退訂,後來業者只賣幾十箱,而且宅配退訂更明顯,不少民眾「看到黑影就開槍」,光他聽到單一業者被退訂的數字,就被退了10多件。

屏東枋山鄉針對楓港、善餘村民展開疫苗全面施打。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雖然現在是芒果產季尾聲,但嚴峻疫情影響到這一季的銷售量,每斤僅剩下新台幣20元到30元,又遇到Delta病毒,現在枋山農民只好加錢,看有沒有人願意跑,運費要2倍起跳,本來一箱大配從合作社載到指定地點,約莫20元,現在喊到50元,才有一家願意做,其他都不願意。」該名大盤商透露。

該名大盤商也說,因為宅配車不願意進來枋山接貨,所以農民才要叫跑大配的貨運司機,幫忙把芒果送到宅配集貨場,只好多出點運費,當然也會反映在成本上,但是貨送不出去,這對農民來說更傷,只能眼睜睜把芒果丟棄。

屏東縣長潘孟安日前力挺枋山芒果,如今被Delta病毒汙名化,引發退訂潮。圖:翻攝自屏東縣官網

一名綠營人士也透露,一名綠營執政的南部縣市首長,開始要求所有進入批發市場的司機,要登記有沒有去過枋山的紀錄, 也因此多少影響司機意願,當然會怕也是很正常,跑大配的貨運司機都是靠行的,如果司機被匡列隔離,2周不能跑車,等同2周沒有收入,所以有司機拒絕進來載貨,也是很正常的。

也因為枋山傳出果農確診,不少在產季期間往返枋山的盤商深怕影響到家人,也趕緊去醫院排隊做PCR採檢,因為在包裝場交貨時,雖然全程配戴口罩,仍然會聊天或接觸,甚至有每天都在枋山的盤商,不敢回到北部與家人團聚。

據了解,香港對於台灣疫情也是高度關注,部分專營台灣蔬果出口的業者,連日不乏被問到「芒果哪裡的?」雖然現在芒果出果多以台南為最大宗,似乎對於產地有所忌諱。

雖然農委會再三澄清,全球無蔬果包裝染疫的案例發生,只要注意食用前的清洗即可,但疫情當前,人人自危,消費者的疑慮,仍反映在購買意願上,農委會能否顧及農民權益,端憑如何協助芒果農來撕掉病毒標籤。

看更多
Delta病毒汙名化!枋山愛文芒果湧退貨潮 400箱遭棄單
Delta病毒入侵天龍國?2接觸者採檢結果出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