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土地學習、向森林裡的樹木和生物學習 暑假最佳親子自然活動「林學校」開課!

by 林 涵青

屏東林後的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裡有一所沒有框架的「林學校」,這是一所全民可以向森林、土地、生態學習的學校。今年「林學校」特別與泰武、來義部落共同合作以永續概念規劃「山、水、園、林」4大學院,推出自製小米釀、排灣木雕、擴香石DIY等特色體驗課程及山林遊程,結合原民文化與自然生態,非常適合親子暑假共遊。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林務局

仰望著大武山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有著二峰圳百年水利工程養育,佔地1,005公頃的森林造就了園區內多元的生態,今年林學校特別開設擁有山林知識「山學院」、水域智慧故事的「水學院」、擁有時下最夯的食農議題的「園學院」,還有森林美學的「林學院」,每個學院獨具風格,絕對讓你想一玩再玩。

二峰圳水質清澈,是孩子們的戲水天堂。

今年林學校規劃出許多選修課程,一一盤點來義及泰武地區部落的生活年曆,再配合山村生活節奏,推出小而美且精緻的遊程,從走讀百年歷史建物、品嘗原民私房菜、探索藥草的奧義及體驗部落傳統工藝等都能夠滿足親子客群、喜愛部落文化遊客的好學心。

「走讀二峰圳」還安排草地野餐。

水學院:讀二峰圳 ari ma siljevavav

二峰圳是來義鄉重要的灌溉水路也是世界水利工程的典範,園區的森林也被這百年不斷的供水照顧到,所以來到林學校當然一定要參加由專業導覽團隊帶領的遊程,親臨其境見證這座偉大的歷史建物並認識二峰圳的前世今生。

已有百年歷史的二峰圳是來義鄉重要的灌溉水路。
解說員解說二峰圳地下堰堤。

園學院:姥姥旦的私房菜、姥姥旦的小米釀

來到原鄉,就必須來一口小米釀!來義鄉古樓部落裡一個擁有獨特魔法的小米釀家族「自然霆沅」,代代相傳著小米釀的祕方,擁有製作小米釀的豐富經驗和知識,這次林學校借力姥姥旦的傳統智慧推出林下食堂、小米釀手作,開賣就受到遊客的喜愛。

「姥姥旦的私房菜」帶領大家實際嘗試搗小米。

園學院:快樂腳足浴體驗

來義鄉部落擁有藥草知識的小農組合成「文樂1-2」與屏東林管處共同策劃「快樂腳足浴體驗」課程,可透過活動的參與感受這份從土地長出來的神奇力量,學習原住民老祖先的智慧,而講師的幽默也是課程最大的賣點!

民眾邊泡腳邊打包自己的草藥足浴包。

林學院:Pulima排灣手版雕DIY

與國寶級木雕藝術家沈安日老師合作推出「Pulima排灣手版雕DIY」課程,以自己雙手實際感受木雕藝術的樂趣與挑戰,遊客常常在專心刻製的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激發心中潛藏的藝術天分。

木刻是排灣族的傳統藝術,參加活動學員聚精會神製作版雕。

林學院:原民擴香石

集結流行元素及年輕人的創意,與青年工藝師配合以傳統工藝材料規劃「原民擴香石」手作課程,選修這堂課聽著部落的故事,完成一個送禮自用兩相宜的作品,這場老少咸宜的活動可是林學校詢問度數一數二高的呢!

挑選自己喜歡的材料來創作吧!
原民擴香石成品就像把森林的一小部分帶回家。

屏東林管處處長楊瑞芬表示,自110年創建林學校後陸續推出餐桌、森林瑜伽、生態導覽等活動,佳評如潮,如今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儼然已成為親子聚集的亭仔腳,配合林務局近年來推動山村經濟永續發展計畫,以追求社會與自然和諧共處並響應綠色永續的旅遊新模式,今年更積極串起周邊部落業者,成功搭建一個平台,讓更多人聽見部落的故事、感受部落生活的美好。

林後四林 – 林學校
電話:(08) 735-3177
線上行程預訂:https://forest040.rezio.shop/zh-TW
Facebook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inhousihlin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