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等了!居家上班沒颱風假 勞動部:不出勤視為曠職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勞動部外觀,資料照片

颱風「烟花」有機會在周四撲台,但全國仍在三級警戒,民眾將面臨居家上班卻遇上颱風停班的情況。對此,勞動部今(20日)回應,颱風天停班是基於勞工出勤人身安全考量,但居家上班的勞工不用出門,因此仍要依規定提供勞務。

颱風「查帕卡」上午8時已增強為中度颱風,另外,「烟花」預估最快在下半天就會增強為中度颱風,氣象局表示,「烟花」環流大、移動速度慢,將朝向台灣東北部移動,不排除登陸可能,對台灣將有顯著影響,最快將於明日清晨或上午發布海上警報。而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喊話,「準備了,颱風防災模式」,要民眾隨時注意颱風動態。

對於居家上班是否有颱風假?勞動部回應,「颱風假不是假」,是基於勞動部先前訂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若勞工居住地、上下班必經之地或工作地任一地點縣市政府宣布停班時,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不得要求勞工以事假、特休假等假別處理,也不可扣發全勤獎金、扣考績等不利處分,但可不給薪。

勞動部表示,由於居家上班已經減少的外出通勤危險,因此如果颱風來了,且可以正常提供勞務時,就應該要繼續提供勞務,若勞工堅持放颱風假,雇主確實可以視為曠職。

看更多
烟花颱風可能登陸北台灣 週五雨勢最大
雷雨彈炸高雄!18處積淹水 逾2千戶停電釀民眾困電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