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明開打!「免疫橋接」吵不停 能否獲疫苗護照仍未知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高端疫苗,總統府提供

高端疫苗將於明(23日)開打,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已有超過59萬人完成預約,包括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食藥署在7月通過高端EUA,成為全球首批以「免疫橋接」(immuno bridging)取代3期實驗並通過EUA的新冠疫苗,在醫界引起激烈辯論。

高端疫苗採用「免疫橋接」方式,以AZ疫苗的「中和抗體」做為替代療效指標,國產疫苗第2期臨床試驗所得中和抗體效價,必須證明不劣於AZ疫苗。這將是全球首款以「免疫橋接」技術研發,並投入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醫學界人士指出,免疫橋接在疫苗研發十分常見,如過去施打的流感疫苗,就是採取這種技術。以當前疫苗急迫性來說,先走完3期試驗再推出疫苗,恐怕追不上變種病毒的腳步,因此應尊重這個技術,但3期試驗也應繼續進行。

不過,澳洲南澳大學的流行病學教授伊思特曼(Adrian Esterman)卻認為,高端使用免疫橋接而非3期試驗就通過EUA爭議頗大。他舉例,越南研發的「Nanocovax」疫苗,目前還在進行第3期試驗;俄羅斯「衛星-V」(Sputnik-V)疫苗則是在3期試驗結果前,就開放接種,現在看來疫苗是有效且安全,但仍有其他問題存在,且世衛也尚未批准。

此外,疫苗未來能否獲得全球各國疫苗護照,也是未知。伊思特曼表示,高端疫苗未來可能存在疫苗護照問題。他舉例,印度藥廠代工的AZ疫苗最近便有爭議,導致一些歐洲國家將不接受該地生產的AZ作為接種疫苗證明。

衛福部長陳時中19日表示,和美國在台協會(AIT)新任處長孫曉雅會面時,有討論台美雙方就疫苗數位認證進行談判,未來會爭取納入高端疫苗。陳時中強調,在推出疫苗數位證明後,會再進行雙方談判;美方也對高端疫苗也十分重視,因為這是台美之間科學結果分享所衍生出來的疫苗。

看更多
正副總統要打的高端疫苗 有8大不明、4大禁忌和注意事項
台美將談判疫苗數位認證 陳時中:爭取納入高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