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策顧問黃天麟享壽93歲 曾寫信給李登輝成「戒急用忍」關鍵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2017年黃天麟(右)與蔡總統出席財訊頒獎典禮。總統府提供

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一銀行董座的「金融鬥士」黃天麟,在19日下午約5點,因器官衰竭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93歲。黃天麟年事已高,並從金融業退休,但他生前長年埋首寫作,常在報社媒體投書、評論時事議題,今年3月才發表口述自傳《金融鬥士黃天麟與台灣金融業的五十年》一書。

據了解,黃天麟最後公開露面在今年3月的新書發表會,當天公股銀行董事長均到會場祝賀。之後他便感到疲勞不適,住進台大醫院治療,於昨日下午過世,不過因應全台進入疫情第三警戒,家屬不舉行公祭,待疫情過後再公告是否舉行追思會。

黃天麟在自傳書中揭露,已故前總統李登輝,讓他從原先僅聚焦「金融銀行」領域,轉而注重「整體經濟及國家發展」,他曾獲李登輝重用,聘為國安會諮詢委員,他上呈的國事建言,被外界視為李登輝任內「戒急用忍」政策的關鍵。黃天麟在金融圈的地位備受推崇。

「台灣經濟要好,就要遠離中共。兩蔣時代對中共的『三不政策』,才有台灣的經濟奇蹟。」對此,黃天麟主張,台灣經濟必須與中共保持距離才能永續發展。他曾於1996年寫信給時任總統李登輝,提出對於中國的投資一定要有比例的限制,提出3大要項不能投資中國:高科技、基礎建設、5000萬美元以上大型投資案,因而對台灣的政經發展脈絡與佈局,產生深刻影響。

黃天麟也在書中指出,李登輝兩度提攜他出任要職,一次是出任黨營銀行董事長、一次是財政部長官職,但他都婉拒。此外,黃天麟與民進黨的關係甚好,在前總統陳水扁、現任總統蔡英文時期,都聘他為國策顧問,黃天麟也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在2000年榮退。2017年,他獲得財訊金融奉獻獎。

在黃天麟長達46年的金融職涯裡,寫下一項紀錄,就是台灣金融史上,公股行庫第一位由基層行員做到總經理、董事長的先例,他也是公股行庫走向國際化的重要推手,引領本土銀行邁向國際化的先鋒。

黃天麟曾說,影響他一生至深的有4位:台大經濟系同學梁國樹,前財政廳長林振國、 萬海航業前董事長陳清治以及前一銀行董座陳曉鰲,由於他們的知遇和提攜,成就後來的他。

回顧黃天麟的背景,他在澎湖出生,畢業於台灣大學經濟系,曾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研究進修1年。1953年他自台大經濟系畢業,同年考上高考財政金融組人員,從此於台灣金融業服務貢獻46年。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國內3家金控富邦、國泰、合庫均爆員工染疫
黃肇嘉遭控掏空公司 金融大老父也罩不住【敗家子3】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