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仇舊恨2】永慶與信義房屋過去默契粉碎 黑特粉專成競逐焦點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美編設計:姜峻傑
主圖說明:永慶房屋外觀。翻攝內湖金湖直營店臉書

永慶房屋董座孫慶餘妻子林淑貞經營的媒體《好房網》,經常披露信義房屋的買賣糾紛,遭信義否認指為不實報導,並揚言提告。對此,《毅傳媒》詢問信義房屋,業者透露目前正在擬訴狀,希望藉由法律遏止不實、抹黑的歪風;另一方面,永慶房屋也發出聲明,反擊對手以「同業競爭」模糊焦點。

信義房屋代理發言人陳志桓告訴《毅傳媒》,業界很少對競爭對手那麼「針對」的情況,他也很納悶永慶房屋為何傾集團之力這麼做?雖然兩方一直處於競爭狀態,但過去很少高調鬧上法院,幾乎只有為了專利權的問題,曾打過訴訟。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升級、政府打房政策等影響,房地產市場更為競爭。信義房屋公布,集團上半年營收約77億,包含信義在中國市場的子品牌;至於信義房屋在國內總店數,截至7月底為475間,全數為直營店,若加上泛信義集團加盟體系,包含住商不動產、大家房屋,總店數也是逾千間。

另一方面,由於永慶集團(含永慶房屋、永慶不動產、有巢氏房屋、台慶不動產)僅公布,今年上半年「總成交金額」逾2600億元,並無公布營收,以「房仲服務費」的慣例與法規範圍,約占成交金額的4%到6%,計算後粗估營收應介於104億元至156億元。而永慶集團旗下開店數,依公布資料估算至少1200間店。

永慶房屋董座、創辦人孫慶餘(右)。圖:翻攝Cherry Chen臉書

陳志桓則認為,信義房屋為上市公司,資訊較公開透明;但永慶房屋並非上市公司,許多資訊並不需向市場、投資人揭露,公司公布的財務數字,不一定那麼「清楚、準確」。

此外,雙方公司均有黑對手的臉書粉專存在,永慶房屋否認「黑心信義,還我錢來」與公司有關聯,信義房屋也否認「黑心黃領帶」與公司有關。雖雙方均否認黑特並不教人意外,卻也讓「互打劇情」看來更撲朔迷離。不過,以按讚數來比較,黑心信義有10416個,黑心黃領帶因創立較早等原因,有20009個讚,知名度明顯較高。

對此,永慶房屋反擊,多年來信義房屋遭各媒體揭露眾多交易糾紛,為信義房屋與其客戶之間的問題,信義房屋卻以「同業競爭」為由模糊焦點,甩鍋給永慶房屋。

甚或,2017年臉書上出現不明人士成立的「黑心信義,還我錢來」粉絲團,信義房屋也放任員工汙衊、栽贓為永慶房屋成立的,對於信義房屋打擊同業至此惡劣程度,甚表遺憾。

永慶房屋表示,公司成立以來即拒絕與投機客合作,堅持「三不政策:不炒房、不造假、不隱瞞」,都是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從早年推動立法,到近年領先政府推動「實價登錄揭露到門牌」,推出業界唯一的2大保障,皆是為提供消費者一個公平交易的環境。

永慶強調,很遺憾在推動這些保障消費者的服務過程中,未能見到信義房屋的參與。未來,永慶房屋仍將持續提升服務品質,保障消費者權益,積極回應消費者的託付與信賴。

看更多
【新仇舊恨1】房仲大戰!信義遭指蟾蜍、小強 怒告永慶鬥爭升級
漢唐經營權變天! 前董座陳朝水:退休種田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