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仇舊恨1】房仲大戰!信義遭指蟾蜍、小強 怒告永慶鬥爭升級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美編設計:姜峻傑
主圖說明:信義房屋外觀。翻攝桃市議員黃家齊臉書

國內房仲業兩大龍頭永慶房屋、信義房屋,為了搶占市場而糾紛不斷、爭吵不休的情形屢見不鮮。信義房屋日前聲明,永慶房屋董座孫慶餘的妻子林淑貞所掌控的媒體《好房網》,多次以「不實報導」營造信義房屋的負面形象,因此決定提告。《好房網》則反駁,要信義房屋面對消費者的控訴並反省。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讓外界看得撲朔迷離,攻防升級也讓原本就競爭激烈的兩方角力再次浮上版面。

回顧過去,臉書粉專「黑心信義,還我錢來」專門踢爆信義房屋的買賣糾紛,遭質疑背後的藏鏡人是由永慶房屋主使,而2018年時,信義房屋子公司信義全球資產經理兼媒體發言人王維宏、專案襄理江謝鎮同兩人,在該粉專留言,「勸小編趕快離開這家公司(指永慶房屋),待久了只學會一些旁門左道,又沒賺到錢,公司覺得你沒利用價值時就會把你fire…」、「做此專頁的人反串的很用心,但臉書演算法還是出賣了你」,並截圖圈選「永慶幸福同學會」顯示在相關專頁的畫面。

此舉引爆永慶對信義的這兩名員工提出「回復名譽」訴訟。永慶房屋表示,該粉絲團並非永慶所成立,但信義房屋2人的舉動已侵害公司名譽,經過了兩年的纏鬥,永慶房屋在去年底宣告敗訴。最高法院認為,信義房屋員工江謝男在粉絲團上的貼文為「對可受公評的事發表意見,是善意適當評論」,並非故意或過失侵害永慶名譽權,因而判決永慶房屋敗訴。

判決也指出,「黑心信義,還我錢來」粉絲團小編,並非與信義房屋發生買賣糾紛的消費者,因此認定是由特定人士或團體基於特定目的而成立,而王男及江謝男雖不能證明「小編是永慶的員工」,但有相當理由確信其為真。

黑特永慶房屋的粉專發文,指出永慶貶低對手信義房屋。圖:翻攝黑心黃領帶臉書

上月初,另一專門踢爆永慶房屋的臉書粉專「黑心黃領帶」,名稱取自永慶商標顏色、業務員的招牌黃色領帶等形象,該粉專爆料,永慶房屋在教育訓練時,以蟾蜍、小強代稱對手(信義房屋),並播放情境劇,內容為員工在身上掛著三明治看板站路邊行銷、還需要兼當外送員等,譏諷蟾蜍、小強沒資源,在疫情期間找不到客戶、買方等。甚至,信義房屋的員工跳出來說,自己的教育訓練中,完全沒有攻擊同業,根本是「思想改造」。

對此,業界人士指出,信義房屋與永慶房屋的新仇舊恨,不斷累積至今,從行銷戰、認知戰、社群戰、媒體戰、專利戰,一路到法律戰在各領域互槓,雙方高層均在近期下令,決定「不忍了」!兩邊大動作公開聲明,宛如八點檔、推理劇的戲碼還會持續演下去,外界睜大眼持續關注發展。

看更多
【新仇舊恨2】永慶與信義房屋過去默契粉碎 黑特粉專成競逐焦點
蝦皮支付規避納管 金管會明年Q1查金流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