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蔡英文:重啟核四絕非選項 不安全且耗資費時。(民進黨提供) 日本311大地震即將屆滿10週年,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她注意到,最近重啟核四的聲音又出現了,但她必須明確地告訴大家「核四絕對不是選項」,第一個原因是安全不可行,第二個理由是核四重啟將會耗資費時不可行。

事實查核中心證實核廢可處理 網諷:打臉反核方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料照照片,民進黨提供,蔡英文於福島核災10周年談話

第三場次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意見發表會今日登場,重啟核四案將於傍晚由領銜人黃士修出戰地球公民副執行長蔡中岳,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日發表核廢料可處理文章,被網友認為是打臉政府有關核廢料難以處理的說詞。

這篇文章相當有趣,主要是網路傳出:「中國是唯一一個能環保處理核廢料的國家,厲害了!中國技術壟斷全球,世界唯一專利啟明星2號,美國六千億也買不到?」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還特別諮詢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世欽、工研院專家與原能會。

蔡世欽表示,核廢料再處理技術是將鈽跟鈾以及其他放射性元素以化學方式提煉出來,目前法國、英國、美國、日本都有相關技術,中國並非唯一。

工研院專家指出,高階核廢料處理方式是依序進行廠內水池冷卻、裝桶中期貯存,最後處置深埋。

在深埋前可做處理,重新利用核廢中的剩餘價值,如將用過的核子燃料中可用的97%的鈾與鈽元素取出,重新再製成新的燃料回收再利用,這種作法目前法國已有相關技術。

原能會表示,中國並非唯一可以將核廢回收利用的國家。核廢料回收技術是指再處理技術,即將用過核燃料中可分離成分,經由化學方式提取再利用。

目前國際間具有再處理技術及設施的國家為法國、俄羅斯、日本、英國、印度及中國大陸。

結果PTT網友反而質疑稱:「不只中國,還有一堆國家可以把核廢料回收利用…..政府不是一直告訴台灣人核廢料無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難道錯了嗎QQ。」

這篇文章引起網友紛紛留言稱:「難得說真話」、「把民進黨消滅 就有最終處置場所了」、「不然咧 要排到天上嗎」、「要吃那個瀉藥,缺電硬要反核用肺發電」。

看更多
更新》馬英九批侯友宜令人遺憾 核四公投讓國民黨反侯效應發酵?
監察院動起來提糾正 痛批核四安全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