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濟對話廣泛合作 有信心突破中國封鎖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攝影記者:張彥中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辦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今(21)日舉行會後記者會,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鄧振中政委、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科技部長吳政忠、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均出席,對近期台美合作進展、經貿議題、產業部署等發表看法,也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APEC領袖峰會發表積極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對台灣可能的衝擊與影響。

政委鄧振中表示,台美間在科學與技術、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合作、投資審查、全球健康安全等7大領域交流討論,具體目標是要建立「機制性」溝通管道,而有了機制就會持續進行,預期將來台美在全面的關係上,會有完整的對話管道,各領域若有合作成果,會個別簽訂協定,但不會取代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因每個機制都是獨立並行。

記者也提問是否談及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進展。鄧振中則坦承,台美BTA並沒有在本次經濟對話提到,這次主要在經濟議題、科研計畫、5G、Ai、衛生醫療等多元領域著墨,也超越過往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主導、跟台灣交流的TIFA「貿易」對話管道。也就是說,TIFA針對的是特定貿易、關稅、進出口等議題,而本次的經濟對話,觸及領域更為廣泛。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強調,經濟部主責的半導體、供應鏈、5G等合作,都對台美關係進展具里程碑意義。而習近平日前才在APEC峰會上,公開表示願意積極加入CPTPP,對此王美花說,CPTPP在體制面是「高標準」經貿協定,台灣在10年前就開始檢視自身標準,並接續修了許多法規,包含智慧財產權規範等,而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協定,也有提到很多智財、金融法等,很多規範性問題,對中國來說衝擊很大,並說「習近平也還沒加入CPTPP」,對台灣爭取加入有信心。

經濟部長王美花,針對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要積極加入CPTPP可能壓縮台灣國際空間一事做出回應。(張彥中攝)

此外,記者提問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之下,台灣對外資投資審查的問題要怎麼具體執行,尤其是「中資審查」的把關、認定。王美花表示,過去很多半導體的先進材料、設備,都是從美國進口,台積電去美國投資也讓產業關係更好,外商願意在台投資,因為信任夥伴關係而加碼,像是Google、微軟在台多處設置「資料中心」投資等。

王美花補充,至於中資審查是另一個不同路線,台美在這部分走的是不同方式,對於中資是否影響國家安全會很關切,將加強案例的分享,而技術審查也會成立「專案小組」做應對。

外交部吳釗燮則說,台美經濟對話啟動後,預計年年召開,將在華府、台北兩地輪流舉辦,不會因黨派變動而停止,展開長期的經濟合作,有利於台灣未來佈局。至於有媒體詢問,川普將卸任,拜登上台之後政策「延續性」問題,吳釗燮回應,2015年GCTF(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建立後,台美經濟合作從馬政府、歐巴馬時代就一直都有,未來只會越來深厚、雙邊合作延續,若要說拜登對台美BTA、FTA(自由貿易協定)沒興趣,現在下定論過早,也要等到正式上任才會討論。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二)面對媒體詢問美豬牛議題,則說明本次經濟對話未提及。(張彥中攝)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