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直播主打造 全台首部行動操盤車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攝影記者:徐嘉駒

「如果,能邊玩邊賺錢,那該有多好……?」揮別酸甜苦辣的2020年,迎來更幸福美好的2021,許多人去年在疫情的谷底反彈之下,從投資市場得到了豐沛的回報,新年如何更處之泰然,面對投資這件大事?《毅傳媒》帶你一探究竟!一邊旅行、一邊操盤,靠著這台「行動操盤車」,生活好像什麼都有可能。

還記得那是刮著大風的陰天,《毅傳媒》在露營場的遠處,就看到一台顯眼的露營車,除了綠色的車頂帳、高挺的車邊帳,底下擺了座小桌與多張露營椅,一旁還有台腳踏車,走近一瞧,敞開的車門內佈滿著螢幕,上頭全是密密麻麻的K線圖、商品即時行情走勢,宛如華爾街交易員在緊盯著市場做交易,轉過頭,眼前站著的是獨立分析師朱晏廷。

朱晏廷打造的行動操盤車, 敞開的車門內佈滿著螢幕,上頭全是密密麻麻的K線圖、商品即時行情走勢。(圖: 徐嘉駒攝 )

「要不要來杯熱茶?」朱晏廷問道,在濕冷的天氣裡,用燒開水泡茶喝確實能暖身又暖心。《毅傳媒》詢問,為什麼當初會想做出這台「行動操盤車」?朱晏廷說,在10年前開著Ford Kuga出去玩時,會把家裡的電腦螢幕包一包,放到後車箱,到了再把設備搬到飯店裡,但都只限在室內;有一次突發奇想,在墾丁後壁湖的時候,乾脆在戶外架個棚子方便一邊看盤、一邊享受自然風光,沒想到墾丁的風沙太大,終於把器材安置好,也就累了,最後只下了一筆單,便潦潦草草回家。

話聲未歇,朱晏廷繼續說著,投資的性質很自由,隨時都可以交易,巴菲特90歲了,還在管理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所以人越老、腦子越要動,人生下半場持續學習,結合「行動」的方式做投資,才有了這台露營車出現。主要因為,去年跟家人到芙蓉海灘玩,小孩子看到一旁的露營車覺得很酷,除了人能在裡面睡覺,還有淋浴洗澡設備,自己便靈機一動,實現了邊玩、邊操盤的想法。

朱晏廷除了是金融分析師,也是財經直播主,說起投資他便能隨時侃侃而談。 (圖: 徐嘉駒攝 )

朱晏廷也說,在投資市場都是希望賺錢,但怎麼去享受生活更重要,賺錢靠心境,但心境是玩出來的。在做交易的過程,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等待好的機會,所以可以出去玩、走走看看,不需要整天待在室內盯著螢幕,往戶外可以看看景色。

朱晏廷指出,說白了投資這行業,不用面對客戶、人群,只需盯好螢幕、研究好K線圖、基本面,所以在疫情之下,反而更多人開戶,閒在家裡就是做交易,等於是這行業有一種獨特、優於其他行業的特質,於是有了做出行動露營車的想法。

朱晏廷實測拿出熱水器、水龍頭等,接上車用水箱展示,如何讓露營車變成行動浴室。(徐嘉駒攝)

朱晏廷也告訴《毅傳媒》,投資賺錢只是其中一個面向與結果;關於投資,還有很多其他想法、哲學可以去探索,慢慢實現投資即生活的態度。

看更多年後股匯市展望 分析師:台股把握最後機會、台幣匯率望向24.5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