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億年雨林、米其林美食小吃、打卡美景、文創藝術園區 「不一樣的檳城」好精彩

by 林 涵青

講中文、台語都能通,又有滿滿南洋英殖民地異國風情;是美食天堂、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和自然生態保護區,位於馬來西亞半島西北側的檳城,玩法多元,又沒有語言文字的障礙,對於台灣人來說是個可以輕鬆旅遊的好地方,而且每天都有直飛班機!

採訪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檳城旅遊局、Image by MLbay from Pixabay

檳城(Penang)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和多樣化的精彩體驗,是馬來西亞半島上,唯一擁有「兩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址」的地區,分別是喬治市(世界遺產城)和升旗山(生物圈保護區)。最重要的是,由於市區鄰近山丘,只要短短車程就能在一天之內,體驗早晨於升旗山雨林漫步、下山後到喬治市懷舊巡禮,享受截然不同的兩種世界級魅力!

升旗山可說是檳城最知名的景點之一|Image by MLbay from Pixabay

為推廣當地旅遊,檳城旅遊局3月28日在台舉辦「不一樣的檳城」交流活動,並帶來最新的第一手情報。率團來台的檳州旅遊與創意經濟事務行政議員黃漢偉表示,台灣遊客前往檳城的人數年年增加,2023年共有35,223人到訪,超越英國(馬來西亞屬於大英國協)成為第四大遊客來源國,比疫情前2019年的26,506人還成長了33%。

目前台灣直飛檳城的班機為華航每天1班、星宇航空每週4班,然而在農曆新年和學校開學前機位仍有不足,黃漢偉解釋,台灣與檳城關係密切,除了觀光客需求之外,許多檳城華僑子弟在台念書,而且檳城是馬來西亞半導體重鎮,和台灣的商務往來也相當頻繁,因此將積極與兩家航空公司協商增班。

檳城環球旅遊局局長黃茁原則分享檳城最吸引人的旅遊特色,包括美食、美景、藝文體驗、伴手禮等。以台灣遊客最重視的美食來說,檳城為國際知名的美食天堂,2023米其林美食指南馬來西亞版中,檳城有超過60家餐飲店獲得認證,從街頭小吃,娘惹餐廳到精緻高檔餐廳都有,其中一家娘惹餐廳及一家Fine dining更獲得米其林一星。

傳統多元文化與新潮文創兼具

所謂「娘惹」,指的是早期華人移民和馬來原住民通婚後的女性後裔,「娘惹菜」的特色是以華人傳統食材搭配多種馬來西亞在地香料,「叻沙」便是其中的經典之一。造訪檳城,不只能品嘗到多元美食,還有香料之旅、娘惹私房菜烹飪等課程,透過深度體驗更能了解融合了馬來、中華和印度元素的娘惹菜文化。

料理課程可透過親自動手做,深入感受「娘惹菜」的特色。

對喜歡在FB、IG等社群上打卡的年輕族群來說,檳城也很能滿足拍美照的需求。近年來興起的特色咖啡廳有貓咪或多肉植物等主題,風格各異的新潮酒吧則提供創意調酒、手工啤酒;此外,從修車廠轉型為藝術展覽中心的興巴士公司(Hin Bus Depot),以及鄰近由舊鐵工廠轉型的COEX@Kilang Besi,組成風格獨具的文創場域,很受在地年輕人與國外遊客歡迎。

混雜共處的多元文化,也是檳城的魅力之一。檳城首府喬治市就是融合英國殖民風格,馬來、華人、印度文化,佛教與伊斯蘭教、印度教共存的城市,甚至在同一條街上可以同時發現華人的福建公會、廣東會館等會所,清真寺、印度廟、佛教寺廟比鄰而居。

曾為英國殖民地,加上混雜了馬來、華人和印度文化,讓檳城呈現多元豐富的樣貌。

壯麗自然美景好療癒

對於喜愛大自然的遊客來說,擁有1.3億年歷史的雨林非常有吸引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布為生物圈保護區的升旗山,距離喬治市區僅有6公里,可以搭乘登山纜車,在自然步道、樹冠步道、雨林吊橋漫步,吸收滿滿的芬多精,當然也別錯過隱藏於雨林中的Kopi Hutan咖啡店。

位於檳島西北的檳城國家公園(Penang National Park),是馬來西亞少數陸地與海洋兼具的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高。轉往西南方的浮羅山背,此地是一座三面環山、一面鄰海的農村小鎮,除了山海美景,還可一覽亞洲首創、以貨櫃為畫布所打造的戶外裝置藝術,這也是「檳城國際貨櫃藝術節」的作品。

被大片稻田環繞的貨櫃變身畫布,這是「檳城國際貨櫃藝術節」的作品。

而與檳城島隔海相望的威省,也有許多隱藏的瑰寶可供探索,例如北海藝術走廊、安曼島、大山腳森林公園,有「大馬九寨溝」之稱的青蛙山,甘榜亞貢(Kampung Agong)更以巨型鳥巢及椰林美景,成為熱門打卡點。

甘榜亞貢的鳥巢造景是社群媒體上的打卡熱點。
青蛙山有「大馬九寨溝」之稱。

檳城推薦景點還有世界第一個蝴蝶和昆蟲保護區「蟲鳴大地(ENTOPIA)」蝴蝶公園,擁有金氏世界紀錄最長滑索的「檳城世外逃園(Escape)」,直落巴巷森林的岩谷露營(boulder valley glamping)區則能夠體驗到熱帶雨林中的奢華露營(glamping)。

世界第一個蝴蝶和昆蟲保護區「蟲鳴大地(ENTOPIA)」蝴蝶公園,可看到多種熱帶與亞熱帶蝴蝶。
「檳城世外逃園(Escape)」的滑索相當刺激。

檳城旅遊局表示,台灣遊客前往檳城旅遊團體與自由行初估各占一半,年齡族群分布也很廣,一般旅行社安排約為4天行程,或是與蘭卡威、怡保、馬六甲或新加坡等地組合成更長的行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