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股匯市展望 分析師:台股把握最後機會、台幣匯率望向24.5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攝影記者:徐嘉駒

擁有一台隨心所欲開著走的「行動操盤車」,大概是投資人的美夢之一,朱晏廷的改裝露營車,車頂有雙太陽能板,連接鋰鐵電池系統,以及75公升車用水箱、熱水器等衛浴設備,加上廚具與照明燈等,花費不貲。不過,最吸引人的還是,大大小小看盤螢幕背後的行情。對此,《毅傳媒》取得了號稱「金牌獵人」分析師的朱晏廷,對台股年後走勢、新台幣匯率的看法。

台股上半年最後機會 年後短波段操作

朱晏廷告訴《毅傳媒》,當前股市受惠於全球「資金行情」,造成瘋狂的暴漲,已經完全悖離了基本面,在1月份時暴漲,短線上漲過頭自然會有「獲利了結」的賣壓。當前,市場會特別關注1月的月K線,收了一條長長的上影線,代表賣壓沉重;而到了年後開市,可能開紅盤後,再往下殺一段,不過最終2月的月K線預期將收高,留下下影線。

朱晏廷表示,台股在今年3-4月還有一次機會,挑戰16,000點,但若沒衝破,那麼上半年可能就沒機會往上突破了,因為所有的利多都已提前反應,在去年12月-1月之間,全球股市在短線上已經見到高點,包括對於疫苗的期待,也都提早反應在股市,因為股市玩的是一個「預期心理」,走在市場的最前端。

朱晏廷認為,台股在今年3-4月還有一次機會,挑戰16,000點。(圖:資料照片)

《毅傳媒》追問,倘若台股沒有突破前高,之後的走勢呢?朱晏廷則說,基本上就要等到今年第四季之後,才有機會再往上挑戰;而過年之後的行情,大概會走向「類股輪動」,當前剩下半導體業最有「期待值」,其他像是電動車、車用電子等,只要特斯拉繼續受到吹捧,還是有一些題材。整體來說,台股在上半年適合偏向「短波段」操作,原則上抓個20%利潤就能先下車。

朱晏廷也補充,3-4月之後選股,可以尋找融券高、還沒「噴」漲的族群,也就是還沒大漲、先前被做空的股票,因為3-4月有大量的股東會,有必須強制回補融券的問題,故還會有一波「軋空行情」,可以說是每年都會上演的題材,屬於法規強制規定的部分。

拜登上任不影響 台幣朝24.5高點邁進

除了股市,匯市近來也不甚平靜。新台幣匯率不斷升值,《毅傳媒》詢問匯市後續的走勢如何?朱晏廷則說,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前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被任命為新任財政部長,在任命聽證會中,她明確主張「美元強弱由市場機制決定,不刻意追求弱勢美元」,代表拜登不遵循川普時代的弱勢美元策略,對美元未來走勢將出現決定性影響。

那麼,這代表新台幣升值趨勢結束了嗎?朱晏廷表示,新台幣歷史最高在1992年的24.5,目前持續往24.5前高邁進,尚未出現趨勢改變的訊號。去年開始的新台幣升值趨勢,有3原因:一、美元貶值帶動台幣被動升值;二、外資看好台股持續匯入;三、因應美中貿易戰,許多早年西進台商鮭魚返鄉。

此外,朱晏廷也以戰略角度分析。他指出,台積電已非一般民營企業,在美中對抗扮演的關鍵戰略地位,美國封鎖華為等中國指標科技企業,就是要斷絕晶片的供應,抵抗中國勢力崛起。

朱晏廷曾在中國工作,並主持許多財經相關活動,對於中國產業發展狀況有所著墨。圖:朱晏廷提供

至於,近期Google、微軟、Nvidia等,全球科技巨擘紛紛來台加碼投資,代表台灣逐漸朝向「亞太營運中心」的老目標靠近,現在美中對抗讓台灣的機會出現,對台是長多格局,持續帶動西進台商回鄉,更讓全球企業紛紛來台插旗設廠,也是台幣持續升值的主旋律。

以史鑒今,當年馬英九推動證所稅,造成資金大外逃,導致新台幣大貶值,如今升值主旋律未終止前,台幣將持續往24.5前高目標邁進。不過,朱晏廷也告訴《毅傳媒》,是否升破歷史高點仍要觀察,但拜登上任後,若美元止跌反彈,並不改變新台幣持續升值的趨勢,只是升值速度將放緩。

看更多財經直播主打造 全台首部行動操盤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