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入手帥氣的美式重機?先來參考這些騎士怎麼用哈雷玩生活

by 劉 家豪

採訪.劉家豪 | 首圖.陳思明 攝

雖然因為疫情的影響,台灣人無法出國旅遊,甚至到2021年疫情的情勢也依舊不樂觀,國人只能在國內進行各種旅遊休閒活動,這種情況大概要持續好一陣子了,不過這也是因為政府防疫有成,讓台灣成為一塊淨土,在周末休閒時到台灣各地旅遊,除了搭車,也可以考慮騎著哈雷,跟著車隊到處去遊山玩水,享受台灣難得的美景。

騎哈雷就是要開心

一般人聽到哈雷摩托車,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大概就是一部帥氣的美式經典重機,搭配重金屬搖滾樂酷勁十足的出場,伴隨著迷人的引擎聲浪,吸引路人崇拜的眼光,不過其實在我們深入訪問與了解哈雷騎士們之後,硬派風格其實只有在騎車時的外在打扮,騎士們都是很健談和好相處的,而他們在閒暇之餘,最喜歡的就是騎著哈雷,享受在台灣各種馬路地形的騎乘樂趣。

(圖.陳思明)

「騎哈雷就是放輕鬆追求快樂就對了!」騎士聯盟車隊創隊隊長劉昌憲(飛哥),只要說到哈雷摩托車,臉上就出現了一抹得意的微笑,飛哥和毅傳媒分享,騎哈雷最主要的目的並不是要騎快,而是要享受「慢活」的生活,他在工作之餘騎哈雷讓自己放鬆壓力,享受在台灣各地自由騎乘的樂趣,這一次飛哥在「騎士烏托邦BIKERTOPIA」會師活動開始之前,也進行了MIB不可能的任務的挑戰,在7天的時間當中騎了5500公里,武嶺和中部橫貫公路就各騎了兩次,完全是一趟突破自我的旅程。

他笑著說車友們平時騎哈雷幾乎都以長途旅行為主,為了享受哈雷和台灣美景, 很多車友會騎著哈雷到100公里以外路程去喝咖啡,另外也有很多車友為了放鬆壓力,騎1000公里以上接力環島都是很常見,同時他也提到車友在路上騎乘都很守秩序,有車形之外還不會鑽車,這是唯獨在哈雷車隊才會有的文化。

除此之外,飛哥也說明台灣哈雷俱樂部就像是一個交朋友的平台,在裡面車友們之間可以互相交流,同時還有著互助精神,如果哈雷騎士在路邊有任何狀況,車友們都會停下來互相協助,每個哈雷車隊每一年還會自行發起兩次公益活動,例如安養院或者是偏遠山區部落需要幫助的對象,車隊選定好目標就會組隊前往幫忙,由此看出哈雷騎士不只騎帥,同時還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目前飛哥已經將隊長的職務交棒給年輕車友,林原正(Brian)從三年前開始擔任騎士聯盟西區車隊隊長,他和毅傳媒分享騎士聯盟車隊的精神是「不離不棄兄弟情誼」,隊友們一起出去騎車的旅程中會互相照應,例如車隊隊員的哈雷需要加油、旅途中隊友迷路或者是因為紅綠燈落隊,都會等到隊友跟上再出發,回程時關心每一個隊友平安回到家,雖然哈雷摩托車也可以自己騎,但是加入車隊更能感受到車友之間互相關心的溫暖。

林原正(Brian)認為騎哈雷可以享受騎乘樂趣之外,又可以認識很多車友互相幫助。(圖.陳思明)

Brian回想起印象深刻的騎乘經驗,那就是MIB不可能的任務挑戰,因為騎車的挑戰項目路線會經過高山以及極地等具有挑戰性的地形,許多開車到不了的地方,只有騎哈雷才更能深入的感受台灣之美,例如在騎上武嶺之後往宜蘭的方向有一段路線叫做台七甲線,在短短的三、四個小時之間,天氣有可能會從艷陽高照的天氣,轉變為霧氣瀰漫或者是下雨天,然後又變成晴空萬里的天氣,每一次騎這一條路線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都讓車友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帶來許多不一樣的騎乘樂趣。

穿出屬於自己的哈雷風格

有了哈雷這極具美式風格的重機,騎士們只要搭配一件黑色皮衣、戴起雷朋墨鏡,騎在路上就十分地帥氣,不過如果要在衣著上更為講究的話,穿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是很重要的,毅傳媒訪問到騎著獨特的紅色哈雷、搭配自己手工打造的皮件配備,造型都很有自己想法的黃穆浩,一出現就能感受到他是一位相當性格的哈雷騎士,他和記者分享,在造型搭配上他是以美式嬉皮風格為主,同時也加入一些美式復古的印地安元素,不只騎車時能這樣穿,像是T恤、皮背心、牛仔褲、皮靴等配件,在平常生活當中也會這樣搭配衣著。

黃穆浩在整體的穿搭上是以70年代的美式嬉皮風格為主要的搭配。(圖.陳思明)

黃穆浩目前所騎乘的哈雷是屬於豪華版的旅行車種Electra Glide Ultra Limited,紅色的FLHTK在當初引進台灣時只有兩部,原本在前方有透明的整流罩設計,自己改裝成以美元硬幣點綴的飾片,在視線上更適合自己騎乘,皮革感的裝飾也更能和自己的皮件配備互相搭配,大型後箱上更加裝了地毯,騎乘到一個不錯的景點時,有需要就可以墊在草地上休息使用。

黃穆浩自己在哈雷上改裝以美元硬幣點綴的飾片,視覺上也更與自己的穿搭搭配。(圖.陳思明)

從這裡也可以感受到黃穆浩在手工改造的天份,說到自己身上的手工皮件配備,他分享說因為自己在20年前就從事皮革飾品行業,目前也擁有屬於自己的皮革騎士品牌,因為長期關注美式和日本流行文化,在皮件設計上會擷取許多元素來做為點綴,專屬於哈雷騎士的配件最重要的是要具備獨特性和風格感,大部分的配件都是以好看為主要的設計考量,同時能夠兼具攜帶一些像是隨身的手機、錢包等實用性質,在騎車出門時達到放鬆休閒的效果,他建議騎士們可以多尋找風格配件來做搭配,像是Chopper、Rock、Café racer等穿搭風格,並且從氣候、車隊文化等條件來考量,找到一個適合的衣著風格,讓自己成為高質感騎士。

騎哈雷不是男生的專利

雖然說哈雷摩托車給人比較陽剛的印象,目前哈雷騎士大多也都以男性為主,但是其實女生也可以享受騎乘哈雷的樂趣,像是「獨角獸女子車隊」就是以平均年齡40歲的女性哈雷車主所組成,在2020年度盛會「騎士烏托邦BIKERTOPIA」當中,就穿著自己訂製的紅色連身工作服亮相,展現出十足的美式風格。

(圖.陳思明)

隊員陳姵吟(優優)更榮獲今年哈雷車友票選性感之星的殊榮,優優也和毅傳媒分享,女生的性感不一定是身材的展現,能夠獨立自主也是一種性感,因此她很享受跟以女性隊員為主的車隊一起騎車,跟姐妹一起賞美景、吃美食、分享心事,在著裝和騎乘速度上,女生和女生之間的騎車步調也比較能夠互相搭配,以前很多會在老公車隊騎車的女子隊員,後來也都選擇加入獨角獸女子車隊騎車。

陳姵吟(優優)認為獨立優雅自主的騎哈雷,也是女生性感的一面。(圖.陳思明)

優優目前所騎乘的哈雷車種是XL1200V Seventy-Two,由於小型高掛式的方向把手以及前置腳踏設計,在騎乘時會有象徵「風中拳腳」的騎乘姿態,優優將哈雷改成自己喜歡的桃紅色塗裝,不騎的時候放在家裡也像是一個很美的藝術品,同時優優也在車上儀表黏貼桃紅色水晶、手把加入流蘇、油箱上站著獨角獸玩偶,連水壺也是桃紅色的,加入了許多女性元素與活潑色彩,讓自己的哈雷更有辨識度,她也笑說:「以前都只能跟在老公後座,現在能夠在閒暇的時候,和女子車隊一起騎車更放鬆。」

陳姵吟(優優)的哈雷自己改裝加入許多桃紅色元素。(圖.陳思明)

入手哈雷先從小排氣量開始

如果一開始是重機的新手騎士,建議可先從1200c.c.以下小排氣量的哈雷入手,因為一般中型以上的哈雷摩托車重量動輒400公斤以上,對於新手來說並不容易操控,等到新手騎士已經熟悉入門哈雷車款之後,想要體驗不一樣的騎乘樂趣時,再轉換騎乘感更穩、動力更好的大排氣量中、大型哈雷車種,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入手適合自己的哈雷摩托車。

★毅傳媒推薦閱讀
全球哈雷車主都羨慕!2020騎士烏托邦狂熱會師
【影音】女力哈雷 熱血環島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