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傷重身亡!桃園17天大逃亡悲劇落幕,你知道狒狒、黑猩猩、大猩猩、紅毛猩猩怎麼分嗎?

by 林 涵青

多日來在南桃園一帶出沒的狒狒不幸中槍身亡,令人不勝唏噓。回想一下,我們對這人類的近親其實了解不多,你知道狒狒其實就是大猴子?而猿和猴有什麼區別呢?猩猩又有哪些種類?更讓人吃驚的是,「金剛」其實是吃素的耶。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來源:翻攝自我是中壢人臉書、台北市立動物園

從3月10日第一次在桃園平鎮街頭被目擊,接著在新屋、楊梅到處趴趴走,近日成為話題焦點的「狒狒逃走中」事件,主角狒狒終於在楊梅富岡國中附近被桃園市農業局人員發射麻醉槍制伏,長達半個月的脫逃在今天(3月27日)落幕。不過由於狒狒疑似在被麻醉槍射中之前已先遭獵槍擊中受傷流血,經搶救無效已經不幸死亡。

東非狒狒在桃園四處趴趴走,相關單位至今還沒抓到。(圖/翻攝畫面)

這隻狒狒一開始被認為是東非狒狒,後來又經專家鑑定也可能是國內沒有合法進口紀錄的豚尾狒狒,但還是需要進一步檢視鑑定才能確認;原以為狒狒是從附近的新竹六福村動物園逃出,但六福村和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高雄壽山動物園清點之後,都聲稱園中的狒狒乖乖待在家裡沒有亂跑。於是這隻逛大街的狒狒究竟來自何方,身世至今仍舊是個謎。

可以確定的是,不管哪一種狒狒,大部分狒狒都生長在非洲。但你知道狒狒和同樣來自非洲的黑猩猩、大猩猩有什麼不同嗎?讓小編來幫大家科普一下,趁機長長知識吧!

狒狒,英文為Baboon,基本上牠是猴子,但比台灣常見的猴子體型大,個性也更兇猛,鼻子長長垂垂的,動畫《獅子王》中抱起小辛巴的拉飛奇是俗稱彩面狒狒的山魈,就是狒狒的親戚。

全世界的狒狒共分為阿拉伯狒狒、豚尾狒狒、草原狒狒、東非狒狒和幾內亞狒狒5種,皆為雜食性,以果實、樹葉等植物為主食,但也會吃昆蟲或其他小動物。農委會林務局表示,狒狒為野生保育類動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只有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且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者,才可持有、飼養與繁殖,因此一般人不能飼養。而目前國內登記在案的狒狒,分別為台北巿立動物園10隻東非狒狒,六福村150隻草原狒狒、8隻阿拉伯狒狒、5隻東非狒狒,以及高雄壽山動物園4隻長鬃狒狒、1隻阿拉伯狒狒。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東非狒狒正在吃雞母蟲|圖片 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

狒狒是有尾巴的猴子,猩猩可是尾巴已經退化的「猿」。像珍古德(Jane Goodall)奶奶的好朋友是黑猩猩Chimpanzee,俗稱Chimp,原鄉在非洲中部,是現存所有動物中基因組成最接近人類的物種,為雜食性動物,有比較複雜的社交行為,據科學家研究有大約5歲小孩的智力。不過若按照科幻電影《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的劇情,黑猩猩其實有可能發展出更高的智力和能力,甚至取代人類成為地球的統治者。

黑猩猩是地球上基因最接近人類的物種,具有相當高的智力,而且身手靈活|圖片 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

電影《迷霧森林18年Gorillas In The Mist》中黛安佛西(Dian Fossey)研究的則是大猩猩Gorillas,又分為低地大猩猩和山地大猩猩,是靈長目中體型最大的動物,電影《金剛King Kong》就是巨人化的大猩猩。他們生存於非洲大陸赤道附近叢林中,智力僅次於人類和黑猩猩;而令人驚訝的是,大猩猩雖然滿身肌肉、力大無窮,但牠們可是吃素的呢,而且性情也比黑猩猩溫和喔。

現實生活中的大猩猩不僅吃素,性情也很溫和,和電影完全不一樣啦|左圖 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

至於動畫《進擊的巨人》中吉克化身的「獸之巨人」,有著長長的手臂,構想應該是來自長臂猿Gibbon,牠們的故鄉是東南亞叢林;而前陣子台北市長蔣萬安幫紅毛猩猩寶寶餵奶換尿布的畫面也引發話題,紅毛猩猩的英文Orangutan來自馬來語、印尼語「Orang-utan」,意思是「森林中的人」,生活在東南亞婆羅洲與蘇門達臘的熱帶雨林,因森林開發濫墾和非法捕獵,野生族群數量目前已非常稀少,屬於極危物種。

(左)台北市立動物園中的白手長臂猿、(右)《進擊的巨人》「獸之巨人」|左圖 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
東南亞熱帶雨林的紅毛猩猩是非洲之外體型最大的猿類,目前面臨極大的生存危機|圖 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