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離岸風電1】外商捲入跨境洗錢疑雲 調查局大動作介入偵辦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讀者提供

離岸風電驚爆外商資金荒腔走板爭議!荷蘭商Boskalis被媒體指稱涉入風電國產化造假,包括伯威海事公司和合資廠商的金流往來大有嫌疑,《毅傳媒》獨家取得調查局文件,指Boskalis有涉入洗錢及資金來源不明的狀況,調查局已著手進行調查。目前相關部會正積極清查其工程往來項目是否涉及違法情事,如果此事調查屬實,恐造成外資來台洗錢重大破口!

台灣為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在離岸風電投入超過2兆元預算,吸引國內外廠商投入搶進開發,政府也積極設下國產化目標,盼能建立在地技術量能。

為此,荷蘭商Boskalis和台灣樺棋營造共同投資成立伯威海事工程,也一舉拿下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在台的海事工程標案。

空白的會議記錄
附件會議紀錄一片空白

然而《蘋果日報》日前曾踢爆,伯威海事工程早於2019年12月15日完成登記,卻直到去年9月的董事會中才追認與Boskalis的合資協議,結果合資協議的相關附件卻是空白文件,淪為「假國產,真外資」的怪象。

《毅傳媒》拆解其中外資金流操作走向,得追溯到伯威海事工程,原由樺棋公司向新加坡商SMIT Singapore PTE LTD借貸306萬元新台幣為資本額,然而業界傳出,SMIT卻早在2009年就被Boskalis收購。

印證後發現這項借貸操作過程,原來是在Boskalis收購新加坡商SMIT為子公司,再轉手由SMIT借款給樺棋營造,樺棋營造入資後,又回到與Boskalis合資成立伯威海事。

外資金流就這樣繞了一圈,Boskalis左手是伯威海事佔股49%,右手由伯威海事以合約中「特別股」的不平等條款,要吃掉樺棋營造股份,等於是落實「真外資,假國產」質疑,直接違反蔡英文政府所推動的國產化政策。

由於上述資金操作手法詭異,《毅傳媒》獨家取得資料顯示,此事已引起調查局注意,並於在本月初立案介入調查,調查局已著手調閱樺棋與Boskalis協議合資設立伯威海事資料,包含內部簽核文件與所有往來資料文件,釐清全案來龍去脈。

業界更流傳著該案遭到調查局調查恐有跨境洗錢,是否涉及《洗錢防制法》等問題,據知檢調單位將深入調查。

主管部會官員透露,此案從公司一開始的設立章程,就有多處明顯不合常理、有違一般公司行號設立之處。

做為第一線的台北市商業處沒有即時察覺異狀令人難以置信。因為無償收回股權,不管從洗錢防制中心、國稅局、投審會的角度來看,都存有諸多爭議。

對此,長年經手商業登記案件的會計師首先分析審查過程稱,雖然此案申請單位的台北市商業處僅是進行「形式審查」,但看到有異狀的文件還是多會挑出來要求說明,如果沒有就有異狀的公司章程進行實質了解,豈不是護航犯罪,實在有違常理。

外資回流正常管道

會計師分析合作金流問題認為,本土廠商向外商子公司借貸作為合資的資本額,尚可解釋為借貸關係,但是外商若在合約訂定「不平等條約」,以「特別股」的方式無償收回合資公司股份,就可能涉及境外資金未經繳稅、投資審批的方式入境漂白為公司資本額。

會計師進一步指出,若台北市商業處放行合法變更登記,將會首開先例,成為逃稅、洗錢的一大破口。

看更多
獨家》【離岸風電2】風電本土化外資不演了 能源局與地方踢皮球
【有片】臺推風電缺才2萬 荷蘭政府出資助培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