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離岸風電2】風電本土化外資不演了 能源局與地方踢皮球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讀者提供

荷蘭商Boskalis以合資方式取得彰化彰芳與西島2個風場資格,卻被爆出被調查局立案調查,恐涉洗錢一事。經濟部能源局對此稱,該案尚未違反離案風力發電產業關連執行方案,經濟部則將責任丟給台北市商業處。

伯威海事公司成立時,Boskalis取得兩席董事和監察人,樺棋營造取得一席董事。

但合約中卻有「特別股」設計,為樺棋營造所取得的股份,不得參與盈利分配,公司得全權於任何時間隨時收回,且無需支付特別股股東任何對價。

離奇特別股的不平等合約

伯威海事在今年4月8日以此條款,「無償收回」樺棋營造所持有的30萬6千股,並且改派董事,亦即在取得離岸風電資格和獎勵後,國產化這齣戲,外資就「不演了」。

伯威海事竟可無償取回本土合資占51%樺棋營造全部持股,令人不解。

對於取得離風電資格的本土公司,背後突然變成幾乎「純外資」一事,《毅傳媒》取得能源局公文以「自打臉」的方式稱,尚無違反離岸風海事工程推動原則,將會持續嚴格把關,促進國內海事工程產業能量在地化,並要求業者落實產業關聯本土化項目。

由於伯威海事變更董事的文件還在台北市商業處「跑程序」,商業處回應稱,僅做「程序審查」,不會做「實質審查」。

業界人士質疑,中央地方踢皮球,如果僅程序審查,有可能形成外資跳過國內公司,形成外資在背後直接全面掌握的洗錢破口。

看更多
獨家》【離岸風電1】外商捲入跨境洗錢疑雲 調查局大動作介入偵辦
【有片】臺推風電缺才2萬 荷蘭政府出資助培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